康晶协助医护人员抢救晕倒的女孩通讯员康栋本报记者陈飞波摄

  康晶协助医护人员抢救晕倒的女孩通讯员康栋本报记者陈飞波摄

  康晶协助医护人员抢救晕倒的女孩通讯员康栋本报记者陈飞波摄

  8月1日下午3点,在北京南苑机场外,一位年轻女子疑似钻护栏的时候,脖子卡护栏窒息。此时,陕西女子康晶正巧在大厅等家人,发现大厅外有不少群众在围观一名躺在地上的年轻女子。

  康晶立即冲到女子身边,跪地为她做起了心肺复苏以及人工呼吸。记者在网上流传的照片和视频上看到,当时康晶身穿粉红色连衣裙,光腿跪地,低头为女子做人工呼吸。

  视频全长两分钟,视频中康晶在一刻不停地忙碌,所有的努力没有白费,女子终于有了微弱脉搏,而此时救护人员也赶到了现场。

  救人是出于本能

  昨天下午,三秦都市报记者通过上传视频的网友,电话采访了人在北京的康晶。

  “听说当时有围观群众说该女子没了呼吸,你有没有考虑过,万一救不过来,给自己惹麻烦。”康晶对记者说:“我以前当过护士,在医院里见过医生护士拼尽全力,但仍没赛过死神的场景。听到群众呼喊有病人突发情况,出于本能就冲了过去。别人想救,也许并不具备救的技能,我有经验,知道该怎么做。”

  康晶是陕西省延安市甘泉县桥镇乡王家湾人,以前是西安市一家医院的护士,自从生了二胎,为了能更好照顾孩子,就离职做了全职主妇。8月1日下午,康晶带着孩子在机场等弟弟,碰巧遇见这一幕。

  上百万网友点赞

  当时康晶在现场跪地抢救近半小时,最后她一直跟着医护人员,将女孩送到了南苑医院,她这才松了口气。

  康晶说:“我离开的时候,女孩恢复了自主呼吸,但还在昏迷。我昨天还打电话给医院,想要问女孩的情况,但因为素不相识,我也不知道她更多的信息,没打听出来,希望她一切都好。”

  对于自己因救人双腿被柏油路面磨破的事,康晶不在意地说:“只是擦破皮,没事,没事,已经消过毒了,过两天就好了。”

  康晶救人的视频和照片在网上传播,仅6个小时就有上千万网友点击浏览,170多万网友点赞,更是有上万网友留言。记者相继浏览了部分网络平台的留言,诸多网友均表达了钦佩和赞扬。

  网友路路说:“医者仁心!真的是生活处处有感动,回看整个事件,即便如今不在西安做护士,但具备专业的急救知识,真的是一种能力。咱西安护士去北京都不忘救人,作为西安人我感到自豪。”本报记者李佳实习生侯瑞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