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网讯(记者 刘望)记者今天(8月2日)从西安市城市管理委员会了解到,2018年底前,西安要完成全市范围内的所有树池美化绿化建设和提升工作,确保2018年后建成区范围内行道树树池无黄土裸露现象。

  西安年底前应完成20万个主干道和支路树池美化绿化

  日前,西安市下发《西安市行道树树池美化绿化实施方案》,为了进一步提高城市园林绿化品位,改善城市冬季生态环境,避免出现行道树树池黄土裸露等现象,西安市城市管理部门对行道树树池美化绿化进行了规划。

  该项目由西安市城管局牵头负责,率先完成一环、二环、三环、南北中轴线、东西轴线市管城市公共绿地树池改造提升。2018年底前,完成西安全市范围内的所有树池美化绿化建设和提升工作,确保2018年后建成区范围内行道树树池无黄土裸露现象。

  其中2017年12底前完成城市主干道和城市支路的树池美化绿化,新建改造数量不少于20万个;2018年12月底前完成建成区其他道路树池美化绿化工作,新建改造数量不少于30万个。

  城管部门推荐三种绿化模式避免黄土裸露

  文件要求,相关部门应当选择塑钢网格式透气护栅、金属网格式透气护栅、矮化麦冬覆盖三种美化绿化形式,结合实际对各管辖范围内的城市道路、广场黄土裸露、植物长势不好的树池进行美化绿化处理,主要内容包括现有树池改造和新建城市道路、广场等城市绿地树池改造与建设。

  记者了解到,城管部门推荐了三种覆盖方法:一种是塑钢网格形式,推荐颜色为银灰色、绿色和黑色。优点是材质轻、强度高、经久耐用、安装工艺简单,管理维护便捷,成本适中。第二种是金属网格形式,推荐颜色为银灰色;优点是强度高、经久耐用。第三种是矮化麦冬覆盖形式,优点是四季常绿、冬季景观效果较好,成本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