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工中的锦业二路站。

  施工中的丈八四路站。

  西部网讯(记者 鄢山宇)8月2日,由中铁七局集团承建的地铁六号线锦业二路站和中铁六局承建的丈八四路站,同日实现主体结构封顶,这标志着地铁六号线实现两座车站封顶,为后续附属结构及区间施工提供了有利条件。记者了解到,六号线一期工程计划2020年底建成试运营。

  为减少施工噪音对居民影响 龙门吊“穿上”降噪外壳

  锦业二路站位于西安市锦业二路与亚迪路十字口南侧路西,为地下两层单柱双跨明挖车站,全长219.9米,标准段宽度为19.3米,基坑开挖深度为17.5米。

  据中铁七局西安地铁六号线6标项目部经理谯恒介绍,自2016年2月份进场以来,先后克服交通导改难度大,管线改迁复杂等困难,分别于2016年5月15日及2016年11月12日成为全线首家进入围护结构及主体结构施工的单位。“车站主体结构封顶,比原计划工期提前90天。”

  丈八四路站位于锦业路与丈八四路十字路口东侧,车站主体沿锦业路路北呈东、西向布置。为地下两层双柱三跨岛式站台车站,总长218.6m,标准段总宽21.7m,深约16.31米。车站2016年4月1日进场,2016年6月27日开始正式施工。

  “丈八四路站周围都是居民小区,施工噪音对居民日常生会有干扰,为了解决这个难题,我们把噪音大的工序安排在白天进行,避开居民休息时间。同时也采取低噪声施工设备,加大人力及设备投入,比原计划工期提前30天完成了结构封顶。”中铁六局西安地铁6号线7标项目经理李剑祥介绍,为了减少噪音,他们给施工的龙门吊外‘穿了’一个降噪外壳,产生的噪音仅为普通龙门吊造影的三分之一。

  西安地铁六号线工程线路图。

  六号线一期工程计划2020年底建成试运营

  西安地铁六号线一期工程南客站——劳动南路站段,线路全长20.13公里,均为地下线。工程起点南客站位于规划国铁南客站北侧,线路沿兴隆一路、西太路、亚迪路、锦业路、唐延路、高新路敷设,在科技路站与3号线换乘后,止于劳动南路并与5号线换乘。全线设车站15座,其中科技路站已由三号线同步建设完成,劳动南路站由五号线负责同步建设。

  记者从西安地铁办了解到,截止目前,除南客站受国铁南客站站位影响暂未开工,其余12座车站已全部开工建设, 2座车站已封顶,9座车站正在进行基坑开挖,其中8座车站已进入主体结构施工;14个区间中,6个正线区间已进入暗挖施工,累计完成初支966米;出入段线围护桩完成85%,主体结构完成19块板,占总量的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