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12日,陕西省委常委、西安市委书记王永康在国际港务区调研。

  自去年12月9日王永康履新陕西省委常委、西安市委书记至今,不过7个多月的时间,《秦知道》通过梳理发现,王永康在西安国际港务区的公开活动报道已经达到了11次之多。

  截至7月31日,王永康在西安国际港务区的这11次公开行程报道中,涉及的方面有外出调研、陪同考察、文化建设、招商引资、创新创业等等。

  首次调研:强调打造内陆型改革开放新高地

  据媒体公开报道,2016年12月9日王永康履新陕西省委常委、西安市委书记后,首次外出行程选择在11日前往八路军西安办事处纪念馆参观。而王永康履新后的首站外出调研活动,则选择在12日前往西安国际港务区。

  主政西安后的首次调研,王永康就表示“一带一路”使西安处于向西开放的前沿位置,扩大开放是西安加快发展的必然选择。此外,王永康还强调要做实开放通道,做优开放平台,做大开放经济,加快建设内陆型改革开放新高地,争当“一带一路”建设排头兵,为实现“追赶超越”、建设国际化大都市提供有力支撑。

  西安乃至陕西的发展多年来比较多的依赖于投资的带动,相对而言消费和对外贸易则是西安发展的短板。在经济新常态投资增速放缓的情况下,促进消费转型升级和对外贸易的大幅提升显然成为了西安经济发展的新引擎所在。

  在听取了中西部陆港金融小镇项目介绍后,王永康就指出,对外贸易是国际港务区的核心业务,要围绕做大外贸,优化金融服务,推动外贸优进优出,多元化开拓国际市场,打造一流营商环境,让西安成为国内外客商向往的投资热土。

  此外,当天还是西安-阿姆斯特丹(长安号)国际货运航班首航的日子,这也是西安相继开通西安-华沙、西安-汉堡、西安-莫斯科3条中欧班列之后,西北地区第一条国际货运航线。

  王永康说,“长安号”国际货运航班,架起了西安与荷兰、中国西部与欧洲的国际货运“空中桥梁”,实现了“陆港集货,空港转关,陆空联运,无缝对接”。

  得知从西安铁路集装箱中心站始发的“长安号”货运班列已实现有来有往常态化运营,目的地遍布中亚5国的44个城市和站点,王永康还要求加快西安国际内陆港建设,完善“海陆空”立体化开放通道,加强货源组织,提升运输能力,进一步巩固提升西安国家交通物流枢纽中心地位,加快打造内陆开放高地。

  2017年5月26日,王永康等为西安全运村、西安全运湖、西安灞河岸线(全运段)三大项目奠基。

  4次提到2021年全运会相关项目建设情况

  在王永康11次前往西安国际港务区的活动中,其中有4次都提到了2021年全运会相关项目的建设。 2015年底,国务院正式宣布2021年全运会在陕西举办。陕西在四年前一票惜败天津之后,终于迎来这个国内水平最高、规模最大的综合性运动盛会。陕西也成为全国第八、中西部第一个承办全国运动会的省份。

  2016年12月20日,王永康在调研文化建设工作时来到西安国际港务区,强调以“文化+”发展模式,做大做强文化产业,夯实公共文化服务基础。在考察了西安体育中心等项目后,王永康要求推进文化与城市、生态、旅游、体育、金融、会展及服务业的深度融合,高标准建好公共文化设施。

  2017年3月25日,王永康来到西安国际港务区,为西安体育中心控股有限公司、西安中央文化商务区控股有限公司、西安丝路国际会展中心有限公司揭牌。这也标志着华润集团与西安合作共建的西安体育中心、西安中央文化商务区、西安丝路国际会展中心三大项目正式拉开序幕。

  2017年5月26日,王永康再次来到西安国际港务区,宣布西安体育中心区域中的西安全运村、西安全运湖、西安灞河岸线(全运段)三大项目奠基启动。这三大项目是第十四届全运会主场馆——西安体育中心(西安体育公园)的重要配套项目,将为2021年在西安举办的全运会提供基础设施支撑和优美周边环境。

  而这次国际港务区与绿城集团合作建设的全运会三大项目,也是浙商西进的重大成果。项目从洽谈签约到启动建设,仅用了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创造了前所未有的“陆港速度”。

  7月12日,王永康来到国际港务区和浐灞生态区调研时提出努力在这个伟大的时代、西安这个伟大的城市,建设具有历史性、标志性意义的伟大作品。

  在西安体育中心和丝路国际会展中心项目现场,王永康了解进展情况,要求统筹推进场馆、交通、水系、绿链、服务设施等建设,打造精品工程,让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

  2017年2月16日,王永康陪同浙江企业家代表团一行在西安国际港务区考察。

  招商引资:以“店小二”的姿态营造“五星级服务”

  2017年2月16日,王永康等陪同浙江企业家代表团一行前往西安国际港务区考察,深入西安综合保税区、西安港了解项目运营和海陆空立体开放通道平台建设。

  此次浙商代表团成员、全国工商联副主席、传化集团董事长徐冠巨在深入了解了国际港务区物流产业发展情况后,力推西安传化公路港物流项目落地,并委派集团旗下传化物流集团执行总裁徐炎带队,赴拟选址地块进行了现场踏勘。

  2017年6月4日,陕西自贸区首届葡萄酒品鉴会暨西安港进口红酒交易基地启动仪式在西安国际港务区举行,王永康出席并为项目运营启幕,这也是浙商西进的首个运营项目。

  西安港进口红酒交易基地建筑面积15000㎡,将联手浙商打造丝路最大红酒交易基地,在项目的启幕现场,王永康此前曾工作过的丽水、宁波等多个浙江商会组织也有企业家出席活动。

  2017年7月29日下午,“创业西安行”活动走进国际港务区,王永康与创业者亲切座谈交流。

  这是为响应党中央、国务院“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号召,激发大西安“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力,西安确定每月月底都开展一次“创业西安行”活动,王永康与创业创新小伙伴面对面交流座谈,旨在把大西安打造成为各路英才向往的投资热土和年轻人乐于奋斗的创业天堂。

  在7月29日的这场座谈上,王永康强调要优化创新创业环境,提供标准配套设施,出台有效激励措施,为创业者搭建良好的政策平台、金融平台、服务平台,提供精细化、便捷化、国际化的服务。要做到不叫不到、随叫随到、当好五星级“店小二”、服务要周到,解创业者之困,暖创业者之心。(记者 张澍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