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几天正是高考三本及高职网上填报志愿的时间,针对历年来进入三本和高职(专科)录取阶段,招生诈骗活动增多的情况,7月30日省招办提醒高考生谨防“野鸡大学”虚假招生等诈骗。

  家长和考生首先要提防的是,一些虚假大学使用与正规招生院校相近的名称,混淆视听,使考生和家长上当受骗。

  其次,某些不法分子自称是高校或招生部门某领导的熟人、亲戚,声称能弄到“内部指标”帮助考生入学,以此为由收取巨额介绍费或录取费,进行诈骗。

  近些年很多骗子盯上网络,这些不法分子伪造院校网页,设置报名入口,骗取考生登录填报,以此获取考生个人信息,有的还回复“已被录取”进行招生诈骗。由于网络的隐蔽性强,不法分子借助技术手段,行骗花样更多,这给考生和家长防范、识破骗局增加了难度。

  为此,省招生办提醒考生和家长注意防范上述骗局,一定要妥善保管个人登录密码等信息,防止自己的招考志愿和考生信息被不法分子恶意篡改。要从正规渠道了解、核实相关招生考试信息,不要相信小道消息。教育部网站、陕西招生考试信息网,陕西考试招生微信、微博,陕西省招生办手机短信服务平台会在第一时间发布权威信息,请考生和家长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