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看了朱日和阅兵电视直播,令市民杨继军一家人振奋不已。他们为一家三代8人都是军人感到自豪。7月31日,杨继军和弟弟们相聚在一起庆祝八一建军节,回忆当兵时那段激情燃烧的岁月。

  昨天下午,在安东街一小区,已经71岁的杨继军正用微信和在外地的军人侄子杨勇聊天,她告诉侄子,“明天是八一建军节,咱们‘杨家将’也该庆祝一下。”“杨家将,这个名字好记。”杨继军转身乐呵呵地对三秦都市报记者说,“这是我们家人微信群的名字,我父亲、老四利民、老四的媳妇刘红、侄子杨勇都是陆军,我和老二卫民、我老头子古明林都是空军,老五育民是武警,我们一家三代8口人都是军人出身。”

  “我们家的军人情怀要从我父亲说起。”杨继军说,父亲杨己德1947年夏天当的兵。后来,父亲参加了解放长武、麟游、永寿、淳化、彬县等战斗,解放后在省军区宝鸡军分区、眉县武装部工作,1990年去世。

  老四杨利民接过话茬说道,“父亲这人脾气太耿直,别说搞特殊化了,态度不端正都得受批评。”老二杨卫民说,“老四下乡当了三年农民,1977年才参的军,那时候国家整体情况已经好转。我1968年从眉县到云南参军,到了云南连续坐了5天汽车,被送到了当地一个山头上的连队,直到1974年才被调到了昆明,生活艰苦得很。”

  杨卫民说,“后来我们部队派了5人到西双版纳中(国)老(挝)边界支农,住在瑶族老乡家里,一天一顿饭,还要防止流散的土匪,晚上睡觉时把枪抱在怀里,子弹都是上膛的随时准备战斗。之后又参与对越自卫反击战,表现突出获得了嘉奖。我当了37年的兵,比你们经历多。”

  “我是个学生兵。”杨继军说,1969年,她在西安无线电学校上学,当时由于专业的需要,参军搞技术工作,从西安到甘肃再辗转北京,1982年和爱人一块转业回西安。“我家老头子古明林是1963年参的军,当时在邱少云部队……”杨继军的语言里充满了自豪。

  本报记者赵丽莉实习生谢美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