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传媒网讯(陕西日报记者 陈艳)8月1日,记者从省发改委获悉,近日,国家发改委批复了陕西省东庄水利枢纽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该项目前期工作于上世纪五十年代启动,历经半个多世纪的努力,终于获得国家批准,标志着该项目正式进入建设阶段。

  东庄水利枢纽为Ⅰ等大(1)型工程,水库总库容32.76亿立方米,拦沙库容20.53亿立方米,防洪库容4.3亿立方米,调节库容5.78亿立方米,坝型为混凝土双曲拱坝,最大坝高230米,电站装机11万千瓦。施工总工期95个月,预计2025年建成投运。工程估算总投资154.34亿元,由国家发改委定额安排中央预算内投资70.88亿元,是我省历史上获得中央投资补助最多的水利项目。

  东庄水利枢纽工程位于咸阳市境内的泾河干流峡谷段,左右岸分别为淳化县和礼泉县,坝址控制流域面积4.31万平方公里,占泾河流域面积的95%。工程开发任务是以防洪减淤为主,兼顾供水、发电及改善生态等综合利用。工程建成后,可将泾河下游的防洪标准由现状的10年一遇提高到20年一遇,有效减轻渭河下游河道泥沙淤积,同时可为铜川新区、富平县城、西咸新区等地新增生活、工业供水1.8亿立方米,提高泾惠渠灌区145.3万亩农田的灌溉保证率,多年平均发电量2.6亿千瓦时。

  目前,省发改委正会同省水利厅、省东庄水利枢纽工程建设公司,加快推进工程初步设计报批和工程施工各项准备工作,争取及早全面实施工程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