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网讯(记者 李媛) “周至县富仁镇永流村原会计张能在办理申请灾后重建项目、贫困大学生补助时向被补贴对象索要‘感谢费’、‘好处费’,受到开除党籍处分。”

  “户县蒋村镇王过村帮扶措施不细、效果不明显等问题。责令蒋村镇党委、镇政府分别向县委、县政府作出书面检查,并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对蒋村镇党委书记李伍民,党委副书记、镇长王莹君以谈话方式进行诫勉……”

  记者今天(7月31日)从西安市纪委了解到,今年以来,西安市纪委把查处扶贫领域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列为“头号工程”。根据统计,2017年1至6月,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助力精准脱贫方面问责问题立案审查186件,党政纪处分209人,组织处理85人。

  成立扶贫领域问题举报投诉中心 有奖征集腐败线索

  西安市纪委紧盯扶贫领域贪污挪用、截留私分、虚报冒领、优亲厚友等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在充分发挥群众来电来信来访等信访主渠道作用的基础上,西安市纪委不断创新监督方式,拓展问题线索来源,架起纪律“高压线”。

  “绝不漏掉一个问题线索”是西安市纪委的坚定态度。为此,西安市纪委牵头市委巡视办、市审计局、市扶贫办等部门,建立问题线索移送机制;发挥区县、村镇以及派驻(出)机构作用,采取区县党委轮回巡察、纪检干部驻村(社区)监督等方法,下移重心深挖扶贫领域问题线索。

  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运用“互联网+”思维,制定网络舆情专报制度,以全网搜索反映全市党员干部扶贫领域违纪问题舆情。西安市监察局和相关涉贫区县监察局成立扶贫领域问题举报投诉中心,公布举报投诉电话和受理范围,有奖征集扶贫领域腐败问题线索。

  同时,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建立扶贫领域问题举报线索专项台账,实行拉网排查、单独登记、分类处置、责任到人,加大督查督办力度;对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挂牌督办、处置销号,做到落实一个、销号一个;对扶贫领域出现的重大腐败问题,采取提级办理的办法,强化查办力度。

  建立常态化通报曝光机制 强化警示震慑

  针对查处扶贫领域违纪问题,明确提出党委承担主体责任,纪委承担监督责任,各职能部门承担监管责任。要求全市各级党委、纪委和相关职能部门坚守责任担当,落实扶贫政策兑现,主动开展三个“查一查”活动,即查一查责任是否落实到位、查一查问题线索是否处置到位、查一查堵塞监管漏洞是否落实到位。

  为确保工作实效,西安市纪委起草下发了《关于加强脱贫攻坚工作监督执纪问责的通知》和《西安市脱贫攻坚工作问责暂行办法》,明确细化规范了问责适用情形方式和程序。

  西安市纪委建立常态化通报曝光机制,强化警示震慑,营造“不敢腐”的氛围。此外,西安市纪委将扶贫领域典型违纪案例纳入警示教育案例编印范畴,用身边人和身边事,强化全市党员领导干部党规党纪和廉洁自律意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