兄妹五人,四人都患有血友病,其中三人还没成年相继夭折。仅给四个孩子看病就花去了数十万,这给陕北佳县的一个农村家庭增加了不小的负担。孩子一个接一个因病夭折,53岁的崔拥护和妻子武金玲面对记者的采访,早已泣不成声。

  武金玲和爱人崔拥护原本有5个儿女,大儿子生下来后,没过两个多月,就因血友病夭折了。这场突如其来的变故,瞬间给这个原本平静的家庭蒙上了一层阴影。然而,噩运并没有因此停住,它毫不留情地再次伸向了这个本就不富裕的农村家庭。2011年到2015年,小儿子崔武强和三女儿崔倩倩相继也患上了血友病,崔荣荣一家人的精神受到了极大的打击。为了给孩子们看病,夫妻俩一直在榆林、西安等地的医院操劳奔波,四处求医,借遍了所有的亲戚,花费数十万,但最终还是没能保住三女儿和小儿子的命。2011年8月小儿子病故,三女儿也于2015年1月病故。十年多来,崔荣荣一家忍受着病痛与贫困的双重煎熬。幸运的是家里现在排行老二的崔荣荣,是唯一一个身体健康、没有疾病的孩子。今年崔荣荣高考,以484分的好成绩被陕西学前师范学院思想政治专业录取。崔荣荣的姐姐崔侨侨经过多年救治,病情也有了好转,也于去年考上了吉林医学院。

  “因为腿部残疾,不能干重活,平时就靠打些零工,供养这个家和两个孩子求学。现在,荣荣考上大学了,看到有好心人帮助孩子上大学,我相信,以后一切都会好的。”父亲崔拥护说。

  荣荣告诉记者,她最喜欢的一本书是《老人与海》,她说:“书中的主人公独自一个人,无论在多么艰苦的环境里,都凭着自己的勇气、毅力,很努力地生活,而我还有爸爸、妈妈、姐姐等,这么多人的关心与关爱,我会更努力。生活于我而言,要每一天都过得开心、有意义。未来,我和姐姐一定可以改变家中的境况。”崔荣荣(左)和姐姐崔侨侨走在山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