骑共享单车的孩子    本报记者代泽均摄

  交通运输部等10部门3日联合发布《关于鼓励和规范互联网租赁自行车发展的指导意见》,在引导有序投放车辆、推进城市自行车道建设、单车停放维护管理、押金安全等方面提出了方向性要求,以服务公众便利出行。

  交通运输部新闻发言人吴春耕介绍,指导意见在实施鼓励发展政策方面,提出引导有序投放车辆,完善自行车交通网络,推进自行车停车点位设置和建设;在规范运营服务行为方面,提出对用户注册实行实名制管理并签订服务协议,建立投诉处理机制,为用户购买人身意外伤害险,禁止向未满12岁的儿童提供服务,落实车辆停放管理责任等。

  鼓励采取免押金方式提供租赁服务

  指导意见首次明确,共享单车是城市绿色交通系统的组成部分。坚持属地管理,城市人民政府是共享单车管理的责任主体,充分发挥自主权和创造性,因地制宜、因城施策,探索符合本地实际的发展模式。

  在规范运营服务方面,指导意见提出,共享单车企业要落实对车辆停放管理的责任。各地要加强对共享单车停放的监督,明确相关主管部门的执法职责;对乱停乱放问题严重、线下运营服务不力、经提醒仍不采取有效措施的运营企业,应公开通报相关问题,限制其投放。

  公众交付的押金安全谁来管?一些运营企业目前正在探索采取信用积分等免押金方式提供服务,为约束用户行为提供了新的路径。指导意见提出,在保障用户资金和网络信息安全方面,鼓励用免押金方式提供租赁服务,企业要在注册地设立专用账户,实行专款专用,完善退还制度。

  建设完善自行车交通网络

  指导意见提出,要完善自行车交通网络,合理布局慢行交通网络和自行车停车设施,积极推进自行车道建设。同济大学教授褚大建说,指导意见明确了共享单车的定位,提出建设完善自行车交通网络,这是政府履行管理职责的一大亮点。

  据交通运输部不完全统计,截至今年7月,全国共有共享单车运营企业近70家,累计投放车辆超过1600万辆,注册人数超过1.3亿人次,累计服务超过15亿人次。

  指导意见明确,引导有序投放车辆。根据城市特点、发展实际等因素研究建立车辆投放机制。

  ofo联合创始人张巳丁认为,城市投放车辆并不是达到100万辆或1000万辆就算饱和了,数量永远随着人们的日常代步需求而变化。

  同济大学教授褚大建说,共享单车投放与资本的跑马圈地有关。平台企业早晚潮汐式投放车辆,在地铁站、商务楼前造成占地拥堵,这是企业在运营中出现的问题。平台企业要将投放数据与政府部门进行信息沟通,政府要出面引导市场,对投放数量的控制要因城而异。

  据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