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记者谢斌)昨日三秦都市报报道的西安部分城改安置社区加盖成风问题如何才能解决呢?记者从辖区管理部门了解到,从发现违建开始,疏导、制止从未停止过。

  高新区国土规划建设执法大队的相关负责人杨阳告诉记者,其实从日常巡查,接到群众反映之后,执法大队可以说想尽了办法制止村民未经规划许可擅自加建的行为。在西辛庄小区几个出入口处,已经安装了限高杆,目前大队已联合公安高新分局、城管执法高新分局正在对西辛庄社区实施24小时管控,严禁运送违法施工建材运送车辆进入社区。

  “在今年7月初,对于违法建筑,高新区也组织过集中拆除,但目前的拆除速度远不及村民‘抢建’和‘偷建’的速度。”杨阳说,拆除违法建筑的工作,要首先确保周围群众安全,还要不能损坏原来房屋结构等等,可以说是由人工一砖一瓦的进行拆除,而村民大规模的加盖,呈现出遍地开花的局面,人员方面根本看不过来。

  “在日常巡查、宣传禁止加盖等工作中,‘游击战’成为了村民惯用的对抗手段,严重时也常会发生暴力抗法的情况,执法队员也常会受伤。”杨阳说,其实对于违法加盖所带来的危害,不仅威胁到生命财产安全,而且破坏了美丽城市环境。这些大道理村民都懂,就因为利益驱使,况且那些加盖所引发的重大危害没发生在自家,抱着侥幸的心态偷偷加盖房屋。虽然目前部分违法当事人拒不接受调查,更不停止违法建设行为。

  对于这样的违法行为,杨阳说,即便有千万种困难,但对违法建设行为绝不姑息,在保持高压态势的同时,持续不断地打击违法建设,彻底根除违建现象。

  《西安部分城改安置社区加盖成风》 后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