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三秦都市报

  8月5日11时30分许,位于西安光大南路的朱雀热力公司突发火情。途经南二环、朱雀路、含光路,甚至经过环城路的市民,站在数公里外,都能看到滚滚黑烟。随后,辖区消防中队赶往现场灭火,可由于火势不断蔓延,导致一名施工工人受伤,3名消防战士灭火中受伤。其中,伤者大部分为面部及上肢灼伤。 

  消防员进入火场后传来一声巨响 

  上午11时40分,三秦都市报记者接到起火消息后赶往现场,车辆行驶至朱雀门与环城路附近时,已经能看到黑烟滚滚,将朱雀花卉市场附近大面积天空笼罩。同时,在途中,记者看到多辆增援消防车也在向起火现场奔赴。 

  从朱雀路一直向南,光大路、风华路、光大南路,三条路的横向纵向共5个路口均被及时赶到的交警封锁,周围拉起大面积警戒线,多辆120救护车在现场待命。记者看到,一些提着外卖午饭准备回家的市民,也被这突如其来的火情挡在了道路尽头。 

  现场一市民张先生告诉记者,起火发生在上午11时30分左右,他当时正准备做饭,突然听到楼下有人喊着火了。站在阳台上,先看到有4辆消防车赶到现场,进入起火的朱雀热力公司,后来发现火势越来越大。 

  消防人员进去大约十分钟左右,突然传出一声巨响。家住朱雀花园小区的市民张先生告诉记者,发生闪爆后,他站在阳台上看到有120救护车呼啸而过。随后,多辆消防车赶到支援,辖区120、公安、天然气、自来水抢修等多部门赶到现场。 

  附近多个小区住户被疏散 

  中午12时50分,记者跟随家在九锦台小区的一位住户进入风华路,看到路面上与道路两侧停放的轿车车身被覆盖了一层厚厚的因燃烧飘落的粉尘,观察发现落下的粉尘比较坚硬,且有大块掉落。一位现场身穿短袖的执勤民警称,掉落的粉尘飘落后还烫了一下他的胳膊,并提醒市民尽量躲避在有房檐区域。 

  从风华路向西,靠近起火现场时,记者看到朱雀花卉市场沿街的花店经营户纷纷被紧急疏散,店铺大门在经营户离开时已经上了锁。记者明显能感受到周围空气充满焦糊味,此时,天空中还不断有燃烧的灰烬和水泥粉尘落下。 

  13时许,数辆赶到的消防车从身边呼啸而过,通过紧张扑救,烟囱冒出的黑烟愈发浓重,但已然看不到还有明火从烟囱冒出,显然火势已被控制。九锦台小区内数名住户站在小区院子里的树下躲避,一位住户称他家住在该小区的8号楼,起火发生闪爆后,他们楼上的住户均被紧急疏散至小区内。 

  据了解,九锦台小区与起火的朱雀热力公司仅一墙之隔。其中靠近东侧的3栋居民楼,都能清晰的看到热力公司内部情况。为保证安全,辖区民警及小区物业保安职守在小区内部道路上,严禁小区住户向西侧几栋楼靠近。 

  昨日下午6时许,记者从附近住户处了解到,为了保证附近住户安全,除九锦台小区外的附近多个小区住户均接到紧急疏散通知。目前,疏散人员数量及如何安置,还有待进一步核实。 

  有消息称,火灾已造成附近电力中断,部分小区供水受影响。 

  火灾共造成4人受伤 

  西安消防支队接警后,指挥中心立即调派辖区雁塔西路中队、西华门中队、枫林路中队、特勤一中队及太乙路卫星消防站共14车80人前往现场处置,支队全勤指挥部遂出动。 

  据了解,第一时间赶到现场的消防雁塔西路中队,有3名消防战士在灭火时受伤,于中午12时05分左右被紧急送到陕西省人民医院接受救治。记者从收治伤者的陕西省人民医院急诊科了解到,3名消防人员中,一名伤情较重,烧伤面积达到10%,另外2名为轻伤,3人分别为颜面部及手臂部分烧伤。经过检查,确定生命体征平稳后,3名消防人员被送往了烧伤整形科接受进一步治疗。 

  昨日下午3时43分,西安朱雀热力公司发布消息称,位于碑林区的朱雀热力公司在切割脱硫塔时引发着火,一名施工人员受轻伤,随后也被紧急送医。事发后,市领导迅速赶赴现场,组织有关部门开展救援工作,成立火灾抢险指挥部,调集相关专家进行研判,安排部署后续处置工作。 

  火灾系火花引燃楼顶塑料泡沫导致 

  作为西安市为数不多以蒸汽供暖方式为主的西安朱雀热力有限责任公司,负责所在区域内70多家小区的居民供暖,总供暖面积达到370万平方米。据了解,西安朱雀热力有限责任公司并非西安市热力总公司的全资子公司、分公司或控股子公司,而是西安市热力总公司参股的公司之一。 

  据陕西消防官方发布称,现场是朱雀热力公司在切割脱硫塔时,火花引燃二楼楼顶塑料泡沫,过火面积约150平方米,无人员被困,中队随即展开扑救。13时46分,现场火势已控制,无蔓延。14时10分,现场明火被成功扑灭。 

  碑林区张家村街办张贴撤离告示 

  告示称,各驻地单位、沿街商户,各位居民群众:8月5日11时20分左右,光大南路朱雀热力公司发生重大火灾事故。事故发生后,市、区领导和相关部门第一时间赶赴现场开展事故处置和调查等工作。 

  经市公安局现场调查,初步认为南二环以北、朱雀大街以西、光大路以南、含光路以东区域可能存在安全隐患。为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请该区域内单位、商户和小区的居民群众立即撤离,大家可选择投靠亲友或自行入住酒店。 

  单位和商户必须停止办公和经营活动。待专家组对该区域安全隐患进行检查评估,政府解除疏散预警并发布相关公告后,方可返回生活、工作和开展经营活动。如有疑问,请到该区域周边“红袖章”执勤点进行咨询,或拨打电话:(029)85215735、88665287。 

  文/图本报记者葛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