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三秦都市报

  孕妇给老人让座,本是一件暖心事,可近日网传的一段视频却让这件暖心事变得让人心寒。视频显示,一位孕妇给老人让座后,却遭到老人训斥和辱骂,原因是老人嫌“孕妇让她站了好几站”。 

  事件:孕妇让座晚了遭辱骂 

  网友“停下吧风”8月2日在微博上发了一段视频,并称:“昨晚6点半,西安14路公交车上,一孕妇在南门下车给老太太让座,说:您慢一点,别碰着我。老人便破口大骂,嫌让她站了好几站都不给她让座。该女子解释说她是孕妇。老太太训斥说,孕妇咋了?我是老人,你就该让座!引发全车人愤怒!” 

  三秦都市报记者在这段23秒的视频里看到,一位身穿蓝红花色短袖的老太太情绪激动,在同车人提醒老太太“人家是个孕妇,你怎么能这样”后,老太太的情绪更为激动,还说起粗话。在随后的视频中,同车多位乘客对老人的行为表示不满,现场一片嘈杂。 

  昨天下午,记者就此事联系了西安市公交总公司,相关负责人说:“8月3日上午,我们就了解到这一消息,经公交五公司14路车队多位司机辨认,车辆不像14路。另外网传消息中提到‘南门’这个站点,14路公交车是不经过南门的,因此不能从现有视频确认事发地点就在14路公交车上,目前此事还在调查中。” 

  观点:请互相体谅包容 

  孕妇给老人让座,却被其指责,这事你怎么看?昨天下午,记者就此随机采访了多位市民。部分市民认为,视频中老人说话的语气语态并不像是生病或者身体虚弱的状态,仅仅因年龄等理由倚老卖老并不合适。视频中的老人更应该关爱、照顾孕妇。 

  市民赵先生说:“公共场所将老弱病残孕这5种状态的人归为需要被关心和帮助的弱势群体,老人和孕妇同列其中,没有重点照顾和非重点照顾之分。老太太这样做肯定不合适。”贾女士表示:“很难过看到这样的视频,我之前也遭遇过个别老人在公众场合撒泼耍横,真心觉得这些老人应该反思一下自己。”于女士认为:“视频中老太太说出这些话真的让人寒心,毕竟同为女人,老太太应该体谅孕妇多些关爱。” 

  也有不少市民提到,这个视频并不完整,只有老人指责孕妇的片段,并无产生前因后果的全部视频,所以无法作出评判。夏季乘坐公交本就很辛苦,请多些忍让和理解。市民万女士说:“天气炎热人本身就容易烦躁,不论年岁大小,遇事还需互相体谅,互相包容,这样社会才会更加和谐。”

  本报记者李佳 实习生周妙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