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陕西日报

  本报讯(记者 王永锋)8月3日,记者从省林业厅获悉,6月至7月,陕西汉中朱鹮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共抢救野生朱鹮70次,成功救助活体66只,其中成鸟6只、幼鸟60只。救助范围涵盖洋县、城固等多个周边县域。同时,该局开展被救助朱鹮放归活动,两个月共进行4次集体放归,放归总数达28只。 

  6月以来,今年新出生的朱鹮幼鸟陆续离开巢区活动。由于个体觅食和适应能力差异,加之受天气等多种因素影响,部分体弱幼鸟生病或受伤。当地群众将此类情况报告保护区后,保护区专业人员及时实施救治。保护区对有外伤或明显疾病的被救助朱鹮对症治疗,对体弱的朱鹮加强营养,隔离饲养15天完全康复后,送至野外放飞点放归。 

  据悉,朱鹮救助放归点位于保护区核心区域的洋县溢水镇木家河村。为使放归朱鹮有良好的栖息地环境,陕西汉中朱鹮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提前准备,恢复弃耕水田30多亩,并在部分水田插上秧苗,留下空置水田专供朱鹮觅食,保证被放归朱鹮“食宿无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