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三秦都市报

      一些商户用水管清洗店铺前遗留的粉尘

  8月5日11点30分许,位于西安光大南路的朱雀热力公司突发火情。经过消防官兵的奋力扑救,13时46分,现场火势被控制。14时10分,明火被成功扑灭。 

  火情造成一名工人及3名消防战士受伤,伤者大部分为面部及上肢灼伤。 

  因担心安全事故再次发生,附近300米以内的所有单位、居民和商户,当天下午接到立即撤离的通知。 

  昨日下午4时许,朱雀热力公司周边区域疏散预警已解除。 

  周边居民连夜撤离 投亲靠友住酒店 

  昨日早上,三秦都市报记者再次赶往事发现场,了解市民安顿情况及火情调查进展。 

  据了解,当天光大路、风华路、光大南路3条路的横向纵向,共5个路口被临时管制。截至昨日早晨,光大路已恢复通车,但其他道路依旧拉着警戒线,记者经过时看到,辖区公安、城管、街办工作人员等守在此处,提醒市民远离危险区域。 

  9时许,记者经过朱雀路、南二环、含光路以及光大路时,看到道路两侧无一家店面营业,也无人员逗留。道路周围停放着多辆打着双闪的私家车和电动车,一些住户纷纷拖拉着行李箱和手提包离开。 

  “不知道什么时候才能回家,家里有个刚满月的孩子,孩子的日常用品真的太多了,特别不方便。”家住九锦台小区的张女士推着刚满月的孩子询问守在这里的工作人员时,一句“等通知”的回答,让她皱起眉头。张女士说,为了安全起见,临时让大家搬离危险区域能够理解,但是突然接到撤离的通知,让人有些措手不及。当天晚上,她临时住在了远在西郊的姑妈家。 

  大量住户被疏散,使得周边酒店爆满。9时30分许,正在含光路九锦台小区门外排队登记信息,准备回家取证件的王女士告诉记者,当天下午她在外,是在网上看到了着火的事,等赶回家已经晚上10点多了。接到疏散通知后,当天晚上周围的多家酒店人都住满了,直到凌晨,才终于在环城路附近找到一家小宾馆住下。 

  “家在外地,没有亲戚可以投靠,现在住的房子也是合租房,所以只能临时找个宾馆凑合了。”满头大汗的王女士告诉记者,起火后被紧急疏散出来,自己忘了拿工作证,连正常上班都受到影响,她一大早回来,就是取工作证的。 

  记者了解到,从距离火场最近的九锦台、朱雀花园小区、华洋小区,到稍远一些的长安一品、柠檬公寓、军工南院等,大大小小73个小区,均收到物业要求撤离的通知。其中除住宅外,西安政治学院以及周边便利店、银行、餐馆、酒店等,均张贴了“紧急撤离告示”,全部关门停业。 

  昨日下午解除疏散预警 

  昨日下午4时许,记者在光大南路上看到,不少等在警戒线外的朱雀花卉市场商户,陆续开始进入警戒线。从现场一位民警处记者了解到,他们刚刚接到通知,朱雀热力公司周边区域疏散预警已解除,附近商户、居民可以返回。 

  记者也跟随诸商户走进被警戒封闭了24小时的光大南路,看到因燃烧飘落的粉尘还覆盖在路面上,一些商户打开店铺大门,拉出水管自行清洗门前及道路上的粉尘。 

  “5日中午着火的时候,还在正常经营,119赶到时也没有离开店里,直到传出爆炸声,经营户才被工作人员疏散至安全区域,大家匆匆关了门。”经营鲜花生意的张老板回忆道,撤离时为保证安全,还断了电。断电后很多花已枯萎凋谢,大部分商户也在低价销售。 

  随后,记者从周边住户处了解到,人们已陆续接到街办和物业的电话通知,正准备返回小区。

  文/图本报记者葛兰 

  朱雀热力公司昨突发火情 后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