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三秦都市报

      两位市民享受“喷雾神器”带来的清凉    首席记者赵丽莉摄

      烈日下雾气缭绕    钟雷首席记者赵丽莉摄

  今年三伏天的西安,人们直喊“没有空调就没法生活”。但省测绘局家属院、省纺织科学研究院院内用“喷雾神器”打造成的“雾廊”,却成了雾气缭绕的清凉地。“又是别人家的院子,咱们院子里要是也有个‘雾廊’该多好。”昨日,来到省纺织科学研究院办事的唐女士,感受完院子里别样清凉后,对同事小罗说。 

  雾气缭绕忘记夏日酷热 

  昨天中午,记者来到省纺织科学研究院时,看到整个院子里雾气缭绕,七八名刚刚下班走出办公楼的工作人员从雾气里穿过,还有4名男子站在大雾里交谈着。进入院内还没有进入“雾区”,一股凉气扑面而来,顿时感觉空气清爽了许多。星星点点的水滴飘落在脸上、身上,痒痒的,沁人心脾,使人瞬间忘记了夏日的酷热。站在“雾廊”里,沿着水雾喷涌而来的地方望去,道路两边的草坪上方横跨着两排距地面高约5米的管道,管道上安装着一个个喷头。 

  “哇,这个制造‘仙境’的‘机关’原来在这里。我上午刚一走进院子,就被眼前的场景给吓到了,这么热的天,能享受到这种待遇,简直是太爽了,我当时差点都喊出声了。但当时着急着办事,没有感受,现在事办完了,让我好好享受一下。”刚走出办公楼的唐女士一边用手机拍照,一边给同事小罗说着。 

  市民走进“雾廊”直喊爽 

  旁边一名该研究院的工作人员说,他们院子里共安装了100多个高压雾化喷头,进入高温季节以来,每天8点准时打开,下午6点关闭,工作10个小时用5吨水。由于平时工作时,办公室都开着空调,在屋子里待上几个小时,浑身都不舒服。中午下班休息时,大伙都站在“雾廊”里纳凉,虽然烈日直射着,但感觉很舒服,就像进入了一个巨型的“室外冰箱”里一样。来他们单位院子里的人感受以后,都喊爽。 

  除了省纺织科学研究院内的“雾廊”以外,省测绘局家属院内的两条干道上,也分别安装有长200米和400米的降温喷雾设备,每天中午、下午下班时开放1小时,晚间开放3个半小时。据省测绘局后勤服务中心负责人介绍,400米的“雾廊”一天耗电约1度,水耗也不多。每天傍晚,许多居民关了家中空调,专门跑到“雾廊”上来乘凉。 

  “喷雾神器”使人体感温度只有5℃~10℃ 

  据研发这种“喷雾神器”的西安东郊一家单位的负责人钟先生介绍,“人造雾系统”是通过高压水泵,将经过过滤去除杂质的自来水加压,再经过调节阀和管网系统送入喷嘴,高压水推动喷嘴内的单向阀,通过喷嘴转芯与喷嘴内孔之间的间隙从喷嘴微孔喷出,将水变成1~30微米雾滴并悬浮在空中,在造雾过程中将产生大量的负离子,使每立方米空气中的负离子含量达到10万至50万个,能有效改善生活、工作环境。水雾在空气中汽化,加湿空间,吸收一定热量。盛夏酷暑难当,“喷雾神器”可使周围环境温度迅速降低,体感温度5℃~10℃,让人感到凉爽舒畅。 

  钟先生说,人造雾系统在降温调湿的同时还能够防尘、减霾。雾霾天气下,它喷出的雾气能和尘埃结合,使尘埃快速下落,达到除尘减霾的效果,可使PM2.5及PM10降低20%~40%。此外,人造雾与山水、绿地、灯光等结合创造一种清新怡人的环境。满足室外街道、园林小区等环节加湿、降温及除霾的需要,每套系统仅需3千瓦的耗电量,十分省电。目前,他们正准备在西安经开区凤城九路全长750米的人行道两边,沿着行道树的方向,在底下埋管线,计划在每两棵树之间安装喷杆及喷嘴,共将安装喷雾立杆190只。

  首席记者赵丽莉 记者李少娟 实习生樊锐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