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省调整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的标准发布后,引起社会各方的关注。昨日,针对市民关于“养老金增幅为何在5.5%左右?”“为什么去年退休人员的待遇水平总体上没有今年退休人员的高?”“今年退休人员啥时缴养老保险?”等问题,省人社厅相关负责人进行了解答。

  养老金增幅为何在5.5%左右

  今年按5.5%左右的增幅调整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一方面,我国经济发展由改革开放后持续30多年的高速发展期步入了中高速发展的“新常态”,职工平均工资增速和居民消费价格指数涨幅放缓。另一方面是,人口老龄化快速发展,养老负担不断加重,养老保险基金收支压力越来越大。养老金调整既要切实保障退休人员基本生活,也要合理确定调整水平,不宜超过经济、社会各方面的承受能力,不是说企业和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分别以各自月人均养老金水平为基数、都按照5.5%调整,更不是简单地每个退休人员都按5.5%增加养老金。

  去年退休人员待遇为何没有今年的高

  参加养老金调整的人员为上年底前已退休人员,当年退休人员不参加当年的待遇调整。按照基本养老金计发办法,今年退休人员退休时基本养老金以前年在岗职工平均工资为计发基数,因此,今年退休人员退休时计发的基本养老金水平自然比去年退休人员退休时计发的待遇水平高;由于养老金调整比例一般适当低于在岗职工平均工资增长率,因此,去年退休人员参加今年养老金调整后的待遇水平总体上不会超过今年新退休人员退休时计发的基本养老金水平。

  今年退休人员啥时缴养老保险

  今年退休人员养老金缴费时间等待短信通知。2017年度灵活就业人员养老保险从7月14日开始就要缴费了,至12月28日结束,续缴2017年养老保险或2017年6月30日前养老已转入人员,持身份证在西安市城六区中国银行缴纳;7月1日后养老转入人员,持身份证及养老保险缴费凭证在省人才中心柜台缴纳。

  2018年到龄退休人员可于2017年7月1日至11月30日在省人才中心柜台办理申请手续。2017年度城镇个体工商户和灵活就业人员养老保险缴费基数在全省上年度在岗职工平均工资5135.50元/月的40%-100%之间选择,缴费比例为20%。参保人员可在以下七个档次中选择缴费,每年可以自由选择,本年度内一经选定无法变更。

  本报记者赵丽莉实习生王丹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