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9日,宝兰高铁正式开通,横亘我国东西的徐兰-宝兰-兰新高铁全线贯通,西北地区正式拥抱全国高铁网。至此,由西安引出的“”字型高铁网已建成运营郑西西兰大西三条。“后宝兰时代,我们还应该期待什么?

  丨央视报道西安米字型全国高铁中心枢纽丨

  近日召开的全省铁路工作推进会上传出好消息,今年要确保实现西安至延安、西安至十堰、延安至榆林、西安至安康4条高铁和西安至韩城等4条城际铁路年内开工建设

  2017年是确保陕西省“十三五”末实现“关中通城际、市市通高铁、快速通全国”目标非常关键的一年,也是陕西铁路新开工项目最多、投资额度最大、工作任务最重的一年。宝兰之后,我们应该期待什么呢?

  期待 · 高铁篇

  1。 西安-成都高铁

  起止丨西安北—成都东

  时速丨250km

  里程丨643km

  设站丨14座

  通车2017年9月30日左右

  西成高铁属于八纵中的京昆通道,位于陕西南部和四川北部,连接关中平原和成都平原。线路北起西安,向南经汉中进入四川省境内。其中西安至江油段为新建铁路客运专线,与已经开通的成(都)绵(阳)乐(山)客专相接至成都。

  西成高铁设站14座,为:西安北、阿房宫、户县东、新场街、佛坪、洋县西、城固北、汉中、新集、宁强南、广元、剑门关、江油北、绵阳、德阳、广汉北、成都东

  西成高铁有望于2017年国庆节前建成通车。

  1小时到汉中,3小时到成都,西成高铁不得不说的那些秘密

  2。 西安-银川高铁

  起止丨西安北银川

  时速丨250km/h

  里程丨618km

  设站丨20座

  开工丨2015年

  通车2020年

  西银高铁是西安米字型高铁枢纽西北方向的一条,线路由银川引出,经甘肃省庆阳市进入陕西。三省出资金额为宁夏79亿,甘肃34亿,陕西36.5亿,其余部分由铁总出资和世行贷款,将于2020年建成运营。

  西银高铁设站20座,分别为:西安北、咸阳北塬、礼泉南、乾县、永寿西、彬县东、宁县、庆阳、庆城 、曲子、环县、洪德、 甜水堡、惠安堡、白土岗、吴忠、灵武北、河东机场、银川东 、银川

  3。 西安-延安-榆林高铁

  起止丨西安北—延安

  长度丨291km

  车站丨12座

  时速丨350km/h

  开工丨2017年下半年

  西延高铁是包海高铁通道和陕西“米”字型高铁网的组成部分,线路由西安港务区引出,经高陵、阎良、富平、耀州、王益、印台、宜君、黄陵、洛川、富县、甘泉,引入延安火车站后向北延伸至延安新区站。

  西延高铁是原规划的西铜城际铁路的升级版,不仅线路延长,而且提速到350km/h。建成后将实现西安半小时到铜川,1小时到延安。铜川将结束不通火车客运的历史。

  丨高铁铜川站效果图丨

  延安至榆林高铁目前已完成设计,力争今年底与西延高铁同步开工。线路自延安火车站引出,经延安新区、延长、延川、清涧、绥德、米脂至榆林。设计标准为双线电气化,目标时速350公里。

  丨延安火车站 图/铁克

  作为“十三五”规划中包海通道的一部分,西延榆高铁还将向北经神木延伸至鄂尔多斯、包头,成为纵贯陕西南北的高铁脊梁。

  
丨延安-榆林-包头高铁线路图丨

  4。 西安-安康-重庆高铁

  起止丨新西安南—安康北

  长度丨173.5km

  车站丨7座

  时速丨350km/h

  开工丨2017年下半年

  西安-安康高铁为西渝高铁的一部分,西安米字型高铁正南方向的一条,线路自规划新西安南站引出,经过柞水、镇安、接入规划安康北站,同时建西安东(纺织城)站引镇站西康至新西安南站联络线工程。

  线路正线全长173.5km,全线共设置车站7处,为:新西安南、航天城、秦楚古道、柞水西、镇安西、小河西、安康北站

  丨西渝高铁陕西段线路图丨

  5。 西安-商洛-十堰高铁

  起止丨西安东—十堰北

  长度丨258.7km

  车站丨8座

  时速丨350km/h

  开工丨2017年下半年

  西安-十堰高铁是西安-武汉客运专线的一部分,位于陕西、湖北境内。线路自西安东站(纺织城站)引出,向东南至蓝田穿越秦岭山脉,经商洛和十堰两市,与建设中的武汉至十堰铁路相接,新建正线全长258.72km。全线共设置车站8处,为:西安东、蓝田、金陵寺、商洛西、山阳、漫川关、郧西、十堰北

  在建的武汉至十堰城际铁路已于2015年开工,设计时速350km/h,将于2018年底建成通车。西安至十堰段将于2017年开工建成后,西安至武汉的高速铁路通道将全线贯通,西安东去南下将无需再绕行郑州枢纽。

  丨武汉至十堰高速线路图丨

  期待 · 城际篇

  根据省领导指示,今年将提速关中地区铁路建设特别是推进关中城际铁路建设。今年,西安北至机场、咸阳机场至法门寺、西安至法门寺、阎良至咸阳机场、西安至韩城等项目将加快推进,陆续开工。

  1。 西安北-机场城际

  起止丨西安北—机场

  长度丨29.3km

  车站丨10座

  时速丨100km/h

  开工丨2014年

  建成丨2018年底

  车型丨地铁B型(4列编组,预留6列)

  西安北至机场城际铁路是关中城际网首条修建的线路。线路起自西安北站北广场跨越渭河,途经西咸新区秦汉新城、空港新城,终点至西安咸阳国际机场。机场线采用地铁标准建设,共设车站10座。机场线还将与今年底开工的地铁14号线(北客站-贺韶村)贯通运营。

  ☞西安机场线北客站封顶!五条地铁交汇,明年将迎双线通车!

  2。 西安-韩城城际

  起止丨西安富平阎良站韩城东站

  长度丨176.3km

  车站丨9座

  时速丨250km/h

  开工丨2017年下半年

  建成丨2021年

  西安至韩城城际铁路起点位于阎良机场城际铁路独李北站以东2.3km处,终点为韩城东站。区间新建双线线路长度176.27km。全线新建车站8处,接轨线路所1处,分别为阎良西接轨站(接轨线路所)、阎良北、富平南、卤阳湖、蒲城南、孙镇、澄城南、合阳东、韩城南

  3。 机场-阎良城际

  起止丨机场三原富平阎良站

  长度丨85km

  设站丨6座

  时速丨250km/h

  开工丨2017年下半年

  建成丨2021年

  线路从西延高铁富平阎良站引出,经阎良区、三原县、泾阳县、泾河新城、空港新城、秦汉新城、沣东新城经机场折向南至终点阿房宫站。

  全线拟设6座车站、2个线路所,分别为:富平阎良站、独李北站、三原南站、泾阳站、机场T5站、石何杨站(越行)、空港新城线路所、龚家湾线路所,其中机场T5站为地下车站。

  4。 西安-法门寺-机场城际

  起止丨西安南—法门寺,法门寺—机场

  长度丨246km,新建线路180公里

  车站14座

  时速丨250km/h

  开工丨2017年下半年

  建成丨2021年

  西安至法门寺至机场城际铁路位于关中盆地,线路起于西安北站,经咸阳、礼泉、乾县,扶风、眉县,周至、户县,至新西安南站。线路全长246.367公里,其中西安北(机场)至乾县段利用银西高铁连通西安北站,经阎良至机场城际铁路联络线连通咸阳机场。新建线路乾县至新西安南站段长180公里。

  全线拟设14个车站。分别为:新西安南站、鄠邑站、蒋村站、楼观站、周至站、哑柏站、太白山站、红河谷站、眉县站、午井站、法门寺站、召公站、临平站、乾县站

  悦西安(ID:just-xa)原创文章

  部分图片来自网络

  特约法律支持/陕西大秦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