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记者 汪曼莉

  6月29日上午9时,阳光灼热。西安北至机场城际轨道项目的渭河特大桥项目工地上,一场防洪应急演练正在进行。演练场地上方21米处,跨越渭河的8×100米连续梁正在紧张施工。“目前已完成全桥下部结构施工,桥面部分按照15天4米的推进速度,预计在今年国庆节后就能完工。”陕西城际铁路有限公司渭河特大桥项目负责人梁建斌告诉记者。

  西安北至机场城际轨道是我省第一条城际铁路线。该线路连接陆空两大综合交通枢纽,起自西安北站北广场,向北跨越渭河,经秦汉新城、空港新城至西安咸阳国际机场,全长29.25千米。共设车站10座,设计时速100千米/小时,总投资126.94亿元,建成后最大运能可达到每日30万人次,从北客站到机场运行时间将缩短至27分钟。线路还将与西安地铁14号线相连通。届时,市民游客换乘飞机、高铁、地铁可实现出行“一站式”到达。

  为加快推进项目建设,目前全线都在抓工期,赶进度,全力“追赶超越”。梁建斌告诉记者,他们每天从早上5时开始,一直到第二天凌晨,不间断施工作业,“今年的春节都是在工地上度过的。吃完饺子放完鞭炮,再接着干!”作为全线的控制性工程,渭河特大桥项目力保安全施工,一年中除了防洪应急演练,防火防汛等演练多达七八次。同时,该项目还在全线首次使用了喷淋系统,进行封闭式施工,垃圾不乱倾倒,废弃物及时收集,不给周围环境和渭河“添堵”。

  从渭河特大桥项目施工处驱车二十余分钟车程,就到了西安北至机场城际轨道项目简支箱梁预制梁场。甫一走进,各种长度为30米、26米、25米的箱梁摆满了这个面积为130亩的工地。“我们从今年3月2日开始制第一片梁,到6月28日已生产240片,预计到12月底可完成全线961片梁的生产任务。”中铁四局西安北至机场城际轨道工程指挥部梁场分部总工张荣告诉记者,按照工程进度,8月份开始架梁,计划明年2月份全线架设完成。

  跟着张荣来到制梁现场,工人们正在加工、绑扎钢筋,拼装箱梁模板内膜等。“经过绑扎、安装、调试、混凝土浇筑等一系列程序,一片梁大约需要4-5天时间制作完成。”张荣介绍,由于目前工期紧、工作量大,他们设置了两个制梁区,300多名工人加班加点施工作业。“夏天施工,工人很辛苦,尤其是拆卸内膜,内膜温度高达五六十度,待在里面很难受。但为了如期交付任务,确保全线按时贯通,再辛苦我们也要上。”张荣说。

  制梁是为铺设通车做准备,通车后的运营控制中心是车辆顺利安全运行的保障。目前,这一工程也在加快进行中。在西安北至机场城际轨道项目车辆段与综合基地工程建设工地,综合楼、运用库、检修库三个重要的单体工程目前已完成建设任务的20%,预计到12月底就可以封顶。剩余的16个单体工程,将陆续开工建设,年底全部实现封顶。全部工程将于2018年3月底达到接车条件。“为了确保工期进度,我们在机械设备上投入了80辆运输车,40台工程机械车,200多名员工加班加点,预计到九十月攻坚时期人员会达到上千人,全力保障工程进度。”中铁四局西安北至机场城际轨道工程指挥部二分部项目部书记李华表示。

  作为我省“十三五”规划建设的第一条城际铁路项目,西安北至机场城际轨道项目的建成,将对加快构建综合交通运输体系,推动西咸经济一体化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目前,全线建设已进入攻坚期。截至今年5月底,完成投资27亿多元,25.39千米的线路已展开施工,占全线总长的86%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