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这样一组数字:2016年,绕城高速南段年均日交通量7.6万辆,高峰日交通量12万辆。

  它使陕西省境内的5条国道、3条西部大通道和2条国道主干线在西安实现联网。西临高速、西阎高速、西铜高速、机场高速公路、西宝高速、西户高速、西沣一级公路等都被这80公里串联了起来,形成了一个圈。基本上,只要在这个圈圈里,开着车一小时就能到达目的地。

  西安将建大环线 为绕城高速的3倍

  今年5月,西安市委召开专题会议,西安将开建一条外环高速公路,其中最重要的是建设西安外环高速南段。到2020年,环绕大西安都市区的新环线将展现于世人面前。

  这个大环线全长270公里,是现在绕城高速的3倍多,与7条国家高速公路相通,连接了13条对外高速辐射线。西安外环高速公路由西安外环高速北段(原西咸北环线)、西安外环高速南段、榆蓝高速渭南至玉山段以及连霍高速渭南赤水至零口段共同构成。

  其中,西安外环高速北段和榆蓝高速渭南至玉山段已于2015年底建成通车,连霍高速八车道改扩建工程也已建成。这次将要建设西安外环高速南段。

  大西安南部城市将串联起来

  西安外环高速南段路线总长70公里,采用双向六车道高速公路标准。将连接户县、长安、蓝田等城市副中心及高新区扩展区、引镇物流园等城市主体功能区,是一条串联大西安南部城市组团及卫星城的公路大通道。

  路线起于户县东枢纽立交,在秦渡镇西侧跨过西安至户县公路后,于秦渡镇南部设线,向东连续跨沣河和西太路;由长安通讯产业园与滦镇之间穿过后,先后跨过子午大道和长安大道,在王曲南部以明线翻越神禾原,至太乙宫立交以北2公里处,设枢纽立交与包茂高速相接;

  路线继续向东,经王莽、引镇南、史家寨镇、汤峪北,跨过浐河进入黑沟,设3390米隧道穿过白鹿原后,沿陶峪河下行,在蓝关立交南侧2公里处,设枢纽立交与福银高速相接;路线转向东北,绕过蓝田县规划区至蓝田东立交东侧与沪陕高速相接。

  全线互通式立交11处,其中枢纽立交4处,服务型立交7处,与西安市南部区域主要城市道路西户路、西太路、西沣路、子午大道、长安大道、雁引路、关中环线均实现高标准互通。

  本报记者石喻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