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网讯(陕西广播电视台《第一新闻》记者 王晶)西安持续的高温天气让人感觉简直要“热化了”,特别是对不得不外出的人来说更是“无处可藏”。不过越是这种天气,大伙越是要做好降温防暑工作。这不,昨天(7月9日)在西安地铁洒金桥站,一下午就有三人因中暑晕倒。

  昨天(7月9日)下午4点多,在西安地铁洒金桥站,安保人员正在站岗时,突然有一名中年女子晕倒在扶梯上。

  西安地铁洒金桥站工作人员:“你看,洒金桥上行列车下来一个女乘客,大概就是40多岁,粉色衣服的这位,她上电扶梯的时候 刚上去一小半,直接就摔倒了,站台保安看见后赶紧把电梯紧停按压了。”

  紧接着,车站的工作人员迅速赶来救助,将这名女乘客先扶到就近的凳子上坐下来休息,随后给予简单的医疗处置。

  西安地铁洒金桥站工作人员:“我们发现乘客面色煞白,浑身比较无力,说话没有力气,但是整个人状态比较清醒,现场进行了简单询问,说是感觉天气比较热,到地铁后感觉突然凉了,就不舒服,无力。”

  十多分钟后,女子的家人赶来,虽然经过简单救治后女子意识清醒了很多,但因浑身无力,无法行走,工作人员用担架将她送出地铁。地铁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像这样的情况昨天下午还有两名乘客,都是突然晕倒在站台上。

  西安地铁洒金桥站工作人员:“我们到达现场之后发现,这三起晕倒都是因为昨天天气较热,导致乘客短暂性的晕厥。”

  幸运的是,这三名乘客在简单救助后都很快恢复正常。不过,记者从西安交大二附院了解到,每年7、8月份中暑的病患比较集中,老人、小孩和身体较虚弱者应尽量避免在每天的11点到3、4点外出,如果出现头晕、乏力、恶心、四肢无力等症状,应该迅速转移到阴凉处,采取一定的缓解措施。

  西安交通大学第二附属医院急诊科张瑞:“可以少量多次的喝一些温盐水,在热的地方大量的出汗,我们的钠就会比较低,要补充纳,补充水分,对人的肌体恢复是有帮助的。”

  医生说,每年夏季,像清洁工、建筑工人等户外工作者,长期暴露在阳光下,严重情况下很有可能会出现热射病,危及病人的呼吸、心跳、肌体循环功能,一旦发现类似症状,应迅速送医,如果错失最佳抢救时机,很有可能危急生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