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宝鸡讯(记者程风 董毅)在没有取得相关演出资质的情况下,宝鸡一家传媒公司便组织国外马戏演出团队来宝鸡演出。昨日,记者从宝鸡有关部门获悉,将于7月17日至7月26日在宝鸡体育馆举行的首届西部马戏嘉年华·宝鸡站演出,相关部门正在对其手续不齐全便擅自宣传、售票等行为展开调查。

  活动还未获批 宣传已经铺天盖地

  近日,宝鸡街头巷尾随处可看首届西部马戏嘉年华·宝鸡站演出的宣传广告。相关资料介绍,该演出阵容强大,演出团队拥有众多世界知名的马戏、杂技演员,曾多次获得世界级马戏、杂技赛事金奖。一位李姓的女士告诉记者,她听到这个消息后非常高兴,于是就跑到门票的销售点去购买了两张门票,她原以为买门票的人一定很多,没想到门票的销售点冷冷清清,很少有人过问,于是她就向有关部门进行了咨询,结果被告知手续不全。

  据了解,此次活动系陕西永亿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承办。昨天,记者在该活动组委会采访时,一位姓穆的负责人在电话中对记者说:“我们不接受记者的采访,记者也没有权力查看我们的手续,对于记者提出的问题我们只能保持沉默。”

  宝鸡市文化局艺术管理科廖文昌告诉记者,从所发售的门票中可以看出,这项演出是涉外演出活动,举办这项活动必须要有省文化厅的批文,其次要在市文化局进行备案,最后,还要在演出所在的县区级文化部门办理登记许可。而这项活动的承办方,并没有到市文化局来备案。

  相关部门将对其违规行为展开调查

  廖文昌和渭滨区文化局相关负责人通过电话后告诉记者,渭滨区文化局曾收到过陕西永亿文化传媒有限公司送来的材料,但因资质、手续不全被退了回去。所以,从现在了解到的情况来看,他们将要开始的演出,并未取得相关手续。该局艺术管理科一位女性工作人员称,“我们将安排文化稽查大队对行为进行查处。”而宝鸡市工商部门也表示,陕西永亿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发布的“首届西部马戏嘉年华演出活动”户外广告,没有经过其审批,属于违规行为,他们也将安排人员对其进行查处。

  “国家对涉外演出有相应的管理规定,承办方必须由具有资质的经纪公司承担。而且在具体承办前要报文化行政主管部门审批,如果未经审批,便进行宣传、售票,很有可能被相关部门叫停,会给经营者和消费者双方都带来不必要的麻烦和经济损失。”陕西臻理律师事务所房立刚律师提醒说,消费者购买演出门票时,一定要核实活动的真实、合法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