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首席记者姬娜实习生李元杰王瑞)昨天,省气象台拉响今年以来首个高温警报,包括西安在内的5个地市“高烧”,提醒相关部门采取防暑降温措施,午后尽量减少户外活动。

  昨天全省16个县市区超35℃

  昨天,西安被高温热浪所包围,高温是热门话题:躺在床上,红烧!铺张凉席,铁板烧!下了床后,清蒸!出去一趟,爆炒!游了个泳,水煮!回来路上,生煎!进了家门,回锅!大家出门注意要翻边,注意火候,带上孜然,辣椒粉,千万莫烤糊了。

  省专业气象台专家统计发现,昨天,西安最高温34.9℃,全省有16个县市区出现35℃以上的高温天,有临潼、蓝田、户县、高陵、渭南、华县、华阴、咸阳、三原、泾阳、吴堡、子洲、佳县、宜川和白河等,全省最高温出现在旬阳,达37.8℃。主要是因为受副高控制,到了一年中最热的时候。

  我省首个高温蓝色预警拉响

  12日9时,西安市气象台发布高温黄色预警信号:“预计未来连续三日,西安市大部分地区最高气温将升至35℃以上。”5小时后,省气象台发布今年以来我省首个高温蓝色预警:“预计未来48小时内,咸阳、西安、渭南、商洛东部和安康东部的大部分地区最高气温将达到35℃及以上,请做好防范。”

  省市气象台专门提醒,有关部门和单位按照职责做好防暑降温准备工作;午后尽量减少户外活动;应防范因用电量过高,电线、变压器等电力设备负载大而引发火灾;户外或高温条件下的作业人员应当采取防护措施;注意作息时间,保证睡眠;媒体应加强防暑降温保健知识的宣传。

  公共泳池游泳避暑时注意卫生

  据报道,我国华北黄淮多地出现高温天气,四川“死海”变“人海”,11日8000多人涌进游泳池避暑,犹如“下饺子”。

  今天入伏,如何健康过三伏?气象专家和养生专家提醒,吹空调、吃冷饮等人工过度降温方式,容易导致暑、寒、湿等多种邪气伤人;很多人认为在烈日下劳作才容易中暑,其实在高温且通风效果不好的环境下,更容易患上暑湿感冒。建议饮食清淡为主,及时补充水分,保证充足睡眠,避免午后户外暴晒。

  在公共泳池游泳避暑时,先观察水质是否混浊、是否飘浮有大量异物或小虫等、空气中是否有很强烈的氯味,下泳池前应先冲洗身体,并在浸脚池中进行消毒,不在池内随便吐痰、小便;有红眼病等传染性疾病者应自觉不到公共泳池游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