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网讯(记者 贺桐) 7月6日至8日,来自中、省20家媒体走进渭河沿线,见证渭河综合治理工程的大巨变。“洪畅、堤固、水清、岸绿、景美”是渭河陕西段综合整治的目标,经过四年多的努力,渭河“安澜图”已初具规模。

  渭河是黄河的最大支流,是陕西人民的母亲河,灌溉着两岸1400多万亩良田,养育着全省64%的人口,集中着全省65%的生产总值,在陕西乃至西部经济社会发展中占据着重要战略地位。多年来,渭河河道泥沙淤积,防洪设施标准偏低,水患灾害频发,水质污染严重,成为渭河沿岸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安全的最直接、最严峻的威胁。

  渭河陕西段综合整治规划通过加宽堤防、疏浚河道、整治河滩、水量调度、绿化治污、开发利用,实现渭河“洪畅、堤固、水清、岸绿、景美”的目标,把渭河打造成关中防洪安澜的坚实屏障、堤路结合的滨河大道、清水悠悠的黄金水道、绿色环保的景观长廊、区域经济的产业集群。

  陕西省渭河综合治理办公室专职副主任党德才说,渭河陕西段综合整治自开工以来,既定的五年目标提前半年基本建成,经过四年多时间,截至目前投资210亿元,630公里堤防主体全部完成,建设支流入渭口交通桥53座,市103公里南山支流堤防退建加固工程、5条支流蓄滞洪区和3条支流防倒灌工程全部建成,建成生态湿地及水面景观等15万亩。

  党德才介绍,大规模的治理已经产生了显著的生态、经济和社会效益。渭河全线防洪能力大幅提升,城防段达到百年一遇以上防洪标准,农防段达到30至50年一遇防洪标准。同时,按照建设人水和谐新渭河的治理理念,实施堤顶硬化、滩区绿化、水面景观和生态公园建设,建成了宝鸡市百里画廊、秦汉新城段景观带、岐山蔡家坡滩区景观等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