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记者张维)在定边探明了我国第一个亿吨级大型致密油田;贵重金属“藏龙卧虎”,小秦岭国家级整装勘查区深部新增黄金资源量达51.3吨;紫阳县、岚皋县均已发现达到1亿吨以上资源量的大型铁矿……昨日省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我省新一轮地质找矿取得了阶段性突破,形成了由过度依赖以炭煤独大转向目前大宗金属、特色非金属齐头并进、多元支撑的矿业经济发展新态势,为我省经济发展实现稳增止滑、产业结构调整增添了新动力。

  新增矿产资源潜在值2.48万亿

  自2013年陕西省政府出台《陕西省找矿突破战略行动实施意见》以来,陕西实现主要矿种新增资源量:石油12.93亿吨(是2011年前历年累计查明资源储量的47.18%)、天然气6986亿立方米(是2011年前历年累计查明资源储量的58.41%)、煤炭163.32亿吨、油页岩249.16亿吨、金矿231.66吨、铅锌155万吨、钒123.53万吨、铁矿6.38亿吨、钼97.34万吨、铜20.3万吨、银803.04吨、锰372万吨,煤层气372亿方、页岩气677.40亿方、铝土矿2061万吨。经初步估算,潜在价值2.48万亿元。

  我省新发现16处重要矿产地

  陕西省国土资源厅厅长王卫华介绍,近年来,陕西在优势矿产和急缺矿种勘察方面取得重大发现,新发现了一批重要矿产地。其中,在定边探明了我国第一个亿吨级大型致密油田;在旬阳县棕溪探明铜质资源量达8.15万吨,是陕西省历史上探明最大规模铜矿床的1.4倍;找到了商南县光石沟铀矿床、商州区刘家台特大型铷矿及华阴市华阳川特大型铀铌铅矿等。

  此外,在金堆城深部及外围找矿实现了重大突破,小秦岭深部发现好的找矿线索,凤太矿田取得新的找矿成果;新发现凤县马蹄沟、文家庄金矿,镇安庙沟金矿,勉县张家河金矿,宁强县南沙河金矿,汉阴县坝王沟金矿,镇安县青铜沟铅锌矿等一批矿产地。

  全省新发现矿产地16处,其中大型4处,小型8处。涉及大型煤炭3处、金矿1处;中型铁矿、铅锌矿、金矿、萤石各1处。下一步,我省将以整装勘查区、重点勘查区找矿为突破口,以我省紧缺矿种、优势矿种为主要勘查对象,进一步加大省内地质找矿工作力度,以丝绸之路经济带矿产资源国际合作论坛为平台,进一步加强和深化国际合作与技术交流。管好用好资金,不断总结地质找矿工作经验,力争2015年度新增资源潜在价值8000亿元,实现省政府确定的找矿突破战略目标任务,为我省经济社会发展提供资源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