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高考录取通知书陆续送达。昨日,记者在西安部分高校采访时发现,今年录取通知书“大变脸”,创意多来源于学生,继承传统的同时,又彰显现代特色。

  西安交大:录取通知书近十年来首次“变脸”

  在西安交通大学招生办,记者看到,今年的录取通知书由之前的蓝色,改为了喜庆的红色,腾飞塔,钱学森图书馆等交大标志性的建筑做底纹,显得大气庄重。

  招生办主任訾艳阳介绍,这是交大近十年来首次更改录取通知书,在年初我们就以交大建校120周年和西迁60周年为元素,体现”双甲子“这个概念,在全校学生中开展了创意设计征稿,最终经过网上投票和专业老师评选,突出喜庆的红色元素的设计方案入选。在录取通知书的封面,1896年至1956年上海徐家汇,1956年至2016年西安兴庆宫时间表的巧妙设计,突出了这所学校悠久的办学历史和发展历程。

  招生办工作人员介绍:“这其实也是在校大学生对未来学弟学妹的心意,值得一提的是,新版录取通知书还特别设计了纪念联,学生可以自行剪下留念,弥补了已往录取通知书开学注册后交学校,学生本人无法留念记录人生这一重要时刻的遗憾。”

  西电科大:本科生团队设计录取通知书

  昨天,西安电子科技大学招生办候晓慧老师说,为支持和鼓励在校大学生创新创业,学校大胆采用本科生团队“西电印象”设计今年的录取通知书。这一团队多数是在校本科生,平时为学生活动设计书签、明信片等,因精巧的文创效果,赢得了师生们的肯定。

  团队负责人吕自野介绍说,今年在设计出的近10种方案中,最终确定了延续“西电红”的配色方案,寓意西电科大诞生于1931年红军时期江西瑞金的红色光荣历史,也寓意“金榜题名”,背景底色采用环保自然色,希望能够突出学校的历史积淀和现代特色。

  设计者介绍,通知书的封面设计,灵感来源于西电著名的学生团队作品“妙趣剪纸”APP,选用西电新校区校门和图书馆作为主要图像元素,巧妙用现代手段将传统民间文化“剪纸”融入其中。封面使用偏向黄色的米白为原色,配以简约的红色剪纸风格,内页则以新校区教学楼作为背景,通过手绘表现出了庄重偏向写实风格的设计理念,搭配出传统中不乏现代感的简约风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