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位、部门领导干部习惯坐专车、习惯公车私用,官多大、车多贵,以及把单位司机当保姆,这并不是一个好习惯,都被称为“公车病”。国家提出公车改革近一年,我省积极研讨落实到近期的全面实施,车轮上的改革,都有哪些新气象?记者通过不同途径了解到一些关于车改后的逸闻趣事。

  以前光坐车 现在周末要学车

  “记得去年10月底吧,院子里有的过去坐专车的、年龄偏大的领导‘逼’得周末和节假日忙学车,不过听说,这一年间,单位里一位领导把车学会了,上缴公车后,自己开车或经常步行上班,听说公车病没了,腰椎病不经意间也好了。”这是记者近期在西安市某区政府大院内听到的故事之一。

  一把手开着自家的桑塔纳

  在事业单位工作的刘先生谈起公车改革这一年中单位变化,感慨很多。刘先生所在单位属于水利系统,他说,他们单位是全省最早执行国家规定的,具体时间他记得并不清楚了。去年,一把手自己带头交了公车,上下班开的自家桑塔纳3000,而后,下面领导陆续也把车都交了。“因为我们水利单位经常要去工地,所以之前单位购置的车辆以越野较多,在省上没有出台政策之前,单位把超标车辆全放到下属企业里去了,如此一来,企业员工,出门办公事,都是坐着霸道。”刘先生说。

  领导让同事帮下叫车软件

  “虽然企业还没全面实施车改,但八项规定后,变化太大了,周六、周日不让用车了,酒店餐厅不去了,集团还给车辆都安装了GPS,大家也觉得用公车没意思。”延长石油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中层干部向记者透露,他说,自己手机太小,也不太会使用新的叫车软件,在同事帮助下,下了几款叫车软件,经过几次叫车,现在上下班都用软件打车,工作期间外出,才用公车。

  滴滴快的推“政府版”软件

  另外,记者获悉,6月29日,滴滴快的正式宣布,将在“滴滴企业版”基础上,根据政府机关客户不同需求,进行个性化定制和功能更改,推出“滴滴政府版”,为取消一般公务用车的政府机关提供出行用车解决方案。

  1月正式推出“滴滴企业版”已有数千家企业用户,企业只需在滴滴开通一个企业账号并充值,企业员工就可用这个账号在网站、“滴滴企业出行”微信号、普通版的“滴滴打车”APP为自己因公出行及需要接送的客户呼叫不同车型。行程结束后,乘车人无需付费,车费直接从企业账号余额中划出。

  同时,滴滴系统会自动记录行程信息,设立后台对账系统,让企业管理员明确了解到乘车人的每一次用车时间、起始地点、历史行驶路线和费用。滴滴还可通过互联网和GPS等技术手段,对车辆行驶轨迹进行实时全程监管,保证乘车人安全。

  另外,滴滴直接可以给充值的企业开一张发票,免去了每次用车都要开发票的麻烦,企业员工也不用贴票报销,财务人员也可以直接登录企业的滴滴企业版后台,查看每个员工的用车记录和路线。

  本报记者宜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