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7月1日刊发了《小伙蹲守两天找传销窝点》报道,卧底者小阮联合警方一举将西安东郊月登阁村的3个传销窝点端掉。作为一名长期卧底传销组织者,小阮身上有着哪些传奇般的经历,经历过哪些故事?他又掌握了哪些传销组织内幕?昨日上午,记者几经辗转,再次联系到了他。

  A 迫切想挣大钱 深陷传销组织

  迷彩短袖、绿色短裤,身材高大壮实,简单清爽的小平头,迎面给人一种自然而然的朴实和踏实。小阮再次与记者见面时,穿着打扮和之前参与打击传销窝点时并没有什么变化。当问及为何一身迷彩打扮时,他说:“也许是巧合,但重要的一点是迷彩服相对有一定的震慑力,平日在传销窝点与传销人员周旋时,不仅可以起到伪装作用,还可以更好地保护自己。”他告诉记者,之所以会参与打击传销窝点,跟他七八年前深陷传销的经历有关。

  小阮告诉记者,他初中文化,今年28岁,帮助深陷传销人员脱离传销组织,已经成为他每天生活的全部。20岁刚刚步入社会的小阮在西安一家工地打工,每月的工资仅七八百元。因为生活的压力,他厌倦了之前的工作,当初就想着能找到一份高工资的工作,改变他的生活。可没想到,当他把迫切想挣大钱的想法告诉朋友、同学后,接到了一个可以让他暴富的工作信息。从此他背井离乡,远赴江苏开启他的创业梦。而令他没想到的是,这一去,他的人生轨迹被彻底改变了。

  分三次交了7200元,待了半年,对于当时经济并不宽裕的小阮来说,已经算得上是一笔巨款了。小阮回忆说:“是同学介绍去的,让在江苏做化妆品推销,但半年的工作中没见过任何化妆品实物,对于各种现在看来明显的破绽,我当时没有一丝察觉,只想着能发财挣大钱。”初中毕业的小阮深陷传销组织后,除了不断地缴纳每次2400元外,每天和其他成员就吃些土豆、白菜、萝卜之类的东西度日,不仅很少与家人联系,甚至连手机也交给了传销组织“领导”保管,这期间他没有得到一分钱报酬。

  想起当初深陷传销时的生活,这个大男孩眼眶不由得有些湿润。

  B 幸被警方解救 决心打击传销

  多亏公安机关突击检查,在小阮参与的传销组织内找到证据,并告知其中骗局,他才得以脱身被解救,回到西安。小阮说:“得知被骗时,心里很难接受,身无分文回到西安,都不知道该怎么面对今后的生活了。我特别感谢那些警察,正是因为有他们,现在我才能够正常地生活,所以我也希望能够解救出更多的人。”说这话的时候,小阮眼神坚定。正是因为有过这样的经历,才使他切身地体会和认识到传销的危害,想让更多深陷传销组织的受害者,早日走出骗局。

  “对传销非常憎恨,最近的一年,已经放弃工作专职参与打击传销窝点。”小阮拿出手机,翻开相册里储存的多张参与解救传销组织人员的照片说,让他觉得最有成就感的事就是发现传销窝点,潜入其中发现猫腻后报警,协助警方打击窝点。据了解,小阮最近的一年中已经打击15个隐藏在西安及周边城市、农村中的传销窝点。

  C 传销组织特点 谎言+洗脑

  当前正值毕业季,有些大学生面对就业难的严峻形势时,误入了传销组织。而什么是传销呢?小阮称,所有的传销都是以“谎言”开始的,在行业内它还有另外一个名字——“杀亲”。顾名思义,传销人员从身边的同学、朋友、亲人等开始,利用好工作、好投资、生意成功等有利可图的说法,以赚钱为由,吸引身边人的关注,而后对其进行专业性的洗脑。

  小阮说,在一般情况下,当传销组织高层成员成功地勾起新人兴趣之后,会在短时间约其见面。会面之后,在两三天的感情交流之后,逐渐取得初步的信任,然后将其带入组织内,通过3到7天不等的封闭高强度思想灌输,在毫无防备的情况下对其完成洗脑。这就是传销组织者口中所谓的“前三天感情留人,后三天行业留人”。

  小阮告诉记者,具备以下条件的,都可以称为传销组织:第一,入门需交钱,最低5元,无上限。第二,形成上下层级关系,层层返利,成网状结构。第三,以团队计报酬,无底洞拉人头。

  D 北派打地铺 南派住别墅

  小阮说,根据他多年跟踪传销组织,发现其中也有着不同的派系。目前国内的传销组织主要分为南北两大派系。而两大派系也有着各自不同的传播营销方式。

  北派,一般情况下窝点都选在比较偏僻、环境相对比较差的城乡接合部,限制组织成员的活动范围,甚至六七个人挤在一个房子里,居住条件很差,大多是打个地铺休息,白天又收起铺位“上课”。所谓的“上课”就是聚集在一起进行洗脑。南派,他们的生活环境要比北派好得多,一般会选择在繁华闹市的高档小区甚至别墅区内聚集,不局限组织成员的活动范围,只是固定时间“上课”。同时在南派中,他们会以有关商机很多的说辞,来一步步吸引人们加入。

  在两大派系中,南派大部分是以国家工程为幌子,通过伪造视频、书籍、红头文件等政治权威性资料来对新人进行洗脑。其中最有名的吹嘘只要交69800元,两年就可以挣1040万的“1040”工程,就是出自于此。在南派制度中,有所谓“经管20条”、“五级三阶制”、“超越制”、“回归制”、“出局制”等制度,形成了一套完整的洗脑方案。

  北派,是以正规公司的旗号做非法经营,声称只要交最低2800元、没有上限的入会费,两年便可挣到百万元。他们用“放羊娃的故事”、“狗塔的故事”等所谓“十大传销故事”,以及“分子裂变”、“几何倍增”等营销观念,对新人进行一步步深入的洗脑。

  E 传销无孔不入 打击之路漫长

  以前的传销组织,一般是通过电话来开展业务。但在科技高速发展的今天,仅仅是电话已经满足不了传销组织者的需求,目前他们可谓无孔不入,触角已深入到互联网领域,通过QQ、微信、陌陌等交友软件广泛传播信息。小阮说,甚至有人利用虚假的招聘信息,以高工资好待遇吸引社会各界人士投简历,再以面试为由,将求职者引向外地,限制人身自由,发展传销人员。他们还利用各类婚恋网,以征婚交友为由,约人见面进行洗脑。当前正值大批毕业生求职季,小阮真诚地提醒,毕业生们一定要提高警惕,擦亮眼睛,在接触陌生人或浏览各类招聘信息时,一定提高警惕。

  面对传销组织,很多人都不知道如何应对,而导致更为严重的后果。小阮说,判断一个公司是否为传销组织其实很容易,首先从自身而言,当第一次接触工作单位时,就应该综合工作单位环境等各方面因素,在第一时间确定这是不是一个正规的公司,有没有合法的经营手续,是否签订劳动合同等。其次,当身边的人已经误入传销组织,尤其是在组织对他完成洗脑之后,更应该对其进行理智而科学的解救,切不可盲目和蛮干。

  对于北派而言,受害者进去之后,先是被限制自由和没收手机等一切能与外界联系的方式。身在其中的人,只可接电话不可打电话。所以此时当发现身边人有任何言语异常的时候,都应提高警惕,从侧面、暗语、或是家乡方言等向外界传递关键信息,切不可与传销人员正面冲突,以免造成更大的伤害。

  针对南派,由于其分散藏匿于高档小区内,而且每户不超过7人,所以打击的难度非常大。现在南派甚至已经发展出了网上传销,行为也更加隐蔽。单靠市民举报及传销组织成员自身检举,很难将这些深藏在城市各处的传销窝点打掉,

  因此,打击传销之路,曲折而漫长。

  即便再艰苦,小阮依然充满信心。他最后告诉记者,目前他已和五六个有过同样经历的人,专门成立了一个民间反传销组织。他们分别活动在各自生活的城市,发现并潜入传销窝点,搜集证据后,立即向警方举报将其捣毁。小阮表示,只要传销现象还存在一天,他们打击传销的行动就不会停止,誓与传销组织斗争到底。他希望更多的人能够支持他们,参与其中,最终让传销无立足之地。文/图 本报记者葛兰 实习生陈晓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