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之大无奇不有,一女子竟拥有双子宫,而更为罕见的是,这位14岁少女的双子宫却是单宫颈,而且一个子宫的宫颈管不通……

  陕南14岁女孩珠珠(化名),1年前开始月经来潮,之后每个月痛经,今年6月下旬一次痛得实在受不了,当地医院诊断后认为病情罕见,建议到西安的大医院治疗。随后,珠珠到西安交大一附院就诊。

  “我们发现这种病情极为罕见。”该院妇科鲍立军副教授说,经全学科讨论认为,由于发育异常,珠珠有双子宫、单宫颈,而且一个子宫与宫颈管有隔膜,同时伴有一侧肾脏缺失,这是一种先天性女性生殖系统畸形疾病。

  一些奇女子拥有双子宫,这样的概率是百分之零点几到三点几,而像珠珠这样拥有双子宫、单宫颈,而且有一个子宫的宫颈管不通导致流不出经血的,更为罕见。

  “以前遇到这种情况,多数会切除积血的子宫,但是会影响到与之相连的卵巢和输卵管功能,从而影响到生育,而这位女孩年龄这么小,以后的路还很长!”该院院长助理、妇产科博士、教授邹余粮说,7月初。在多科室协作下,他们决定创新手术方式,在宫、腹腔镜“双镜”联合下,实施子宫畸形矫正手术,保留了珠珠的“两个子宫”,这样可以确保她以后的生育能力,结婚后也不影响夫妻生活。

  昨天,珠珠痊愈出院。据介绍,此手术的成功实施,在国内比较罕见。

  文/图 陈锐 首席记者姬娜 实习生王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