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日13时55分,西安室外温度35.6℃,一辆204路公交车驾驶室显示空调温度24℃,车厢实际温度27.4℃。是车内人多还是温度计坏了?司机一声“谁又把窗户打开了”给出了答案。这辆车与记者换乘的另外3辆空调车一样,存在着个别乘客嫌冷、嫌车厢里气味太“浓”而擅自打开车窗的现象。

  天气太热 空调公交车受欢迎

  昨天上午11时20分,记者来到204路朱雀门车站,等候了6分钟,一辆204路公交车驶入车站,车厢两侧窗玻璃全部打开,十多名乘客个个脸上渗着汗珠子。在此后的11时28分、34分、41分、44分、49分、55分先后驶入6辆204路,个个车窗打开。11时26分至55分,29分钟内共驶入7条线路35辆公交车,其中7辆204路、5辆32路、6辆610路、5辆707路、4辆218路非空调车的车厢内几乎都有空座位。而先后驶入的4辆K618路空调车、4辆29路空调车,每辆车内均乘客爆满。在此期间,每当K618路或者29路驶入车站时,候车的市民便迅速挤进车厢,而交叉线路的非空调车则不太受欢迎。

  空调车上开窗户 有人怕冷有人嫌“臭”

  记者在西后地车站换乘29路空调车,车厢内没有空座位,十几位乘客站着,车窗紧关,与室外相比明显凉快了许多,驾驶室显示温度为26℃。记者随后在边家村车站换乘另外一辆29路返回西后地,换乘203路空调车,发现车厢右侧中间方位一扇车窗打开。一名十多岁的男孩趴在打开的车窗边静静地望着外边。向前行驶到子午路车站时,一名中年男乘客上车后,一把关闭了车窗。坐在车窗跟前的十多岁男孩望了望该男子没有吭声。

  12时23分,记者在子午路公交车站换乘一辆18路空调车,一名60多岁的老太太上车后移动到车厢右侧第三排座位处,一名小伙子给其让了座位,老太太刚一坐下,一把推开了窗户。站在其左后侧的一名中年女子说:“人家这是空调车,打开窗户有啥作用呢?”老太太说:“我掏了空调车的钱,我怕冷,不想享受空调。”双方就此争执了几句,另一名50多岁的男子关闭了车窗。

  13时55分,记者从南郊储配厂公交车站换乘另外一辆18路空调公交车返回。此时室外温度35.6℃,驾驶室显示空调温度24℃,车厢实际温度27.4℃,乘客总共不到30人。记者问司机叶师傅为什么空调温度与实际温度不符时,叶师傅喊了一声:“谁又把车窗打开了?”紧接着,车厢左后侧传来“嘭”的一声,一名女孩关闭了车窗说:“车厢气味太难闻,我透透气。”

  乘客众口难调 司机左右为难

  叶师傅告诉记者,这种擅自打开车窗的情况几乎每趟都会遇到,尤其是早上,有人着急上班,在车上吃早点,确实弄得车厢气味太浓,一些乘客就顺手打开了车窗。一些老年乘客嫌冷,也打开车窗,弄得温度降不下来。“我在前面开车,发现了就提醒一下,让赶快关上,发现不了也没办法。有的人你一提醒,人家喊声比咱还大。”

  另一位公交司机说:“有的乘客坐上非空调车喊热,坐上空调车又嫌冷开窗户,众口难调呀。”

  叶师傅说,空调车开窗,一是“冷热对撞”,影响车厢的整体温度和环境;二是油气消耗将上升30%,十分浪费。

  叶师傅说,目前,西安市共有2245辆空调车启用,开着空调车开车窗已经见怪不怪了,平时不开空调时每辆车每天加两次气就够了,现在至少要加3次,每次至少加100立方米的气。温度降不下来,乘客就喊热,只能把空调温度朝下调,按规定调到26℃就行了,可现在调到24℃,车厢里实际温度都超过了27℃。这种现象最近几乎每辆空调车上都会遇到,还是希望市民自觉一些,公交车厢毕竟是公共场所,也考虑一下其他乘客的感受。本报记者赵丽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