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一段“西安马拉松赛上人贩子抱走小孩”的视频,相继在微博、微信朋友圈中疯传,引起众人关注,看得人人心惶惶。视频中,一位中年男子抱着一个小孩,用手蒙着孩子的嘴。

  谣言1 偷孩子类

  昨天下午,西安警方在官方微博中称,经核查,西安市并未发生此类事件,该消息为虚假信息。本报记者昨天了解到,该视频事发地不在西安,抱小孩的人是小孩家人。

  微博同时呼吁,请广大网友不要轻信谣言、传播谣言!

  警方辟谣,让市民小娄松了一口气。小娄的女儿4岁,她非常关注类似孩子走失的信息,一旦出现,她立即通知妈妈圈。这次她也转发了这样的消息,她无奈地说又上当了。

  今年4月,有人在微博上说,华润万家门口有人偷小孩。4月14日晚,西安警方辟谣,此系早前网络流传的谣言,多地警方先前早已辟谣。

  警方提示:造谣者利用人们对孩子的关爱,在谣言中植入“提醒、分析、观点”,实际上是煽动民众恐慌情绪,让谣言形成“病毒式传播”。对此网民一定要学会理性判断,还要关注官方及主流媒体发布的权威信息。

  谣言2 恐怖信息类

  今年6月8日,两男子散布涉恐谣言,警方出警后,发现了长刀、手套和数份以西京医院为虚拟袭击目标的涉恐传单。6月10日,警方通报称,该谣言实为两嫌疑人为打击竞争对手采取的报复行为,两名嫌疑人随后被刑拘。

  警方提示:对恶意制造谣言、故意扰乱社会秩序的违法行为,公安机关必将坚决打击。同时倡导广大网民做理性、守法的高素质网民,自觉营造健康、有序的网络公共空间。

  谣言3 社会恐慌类

  今年6月,微信流传一篇“西安高层大火死亡人数待定”的文章引起人们关注。随后,陕西省公安消防总队官方微博辟谣称,该图片系移花接木。

  据介绍,网传的图片火灾实为2012年3月18日西安和平门某大厦火灾;视频是今年5月29日张家口一在建楼盘火灾。警方提示:把过去的事儿说成现在的事,这种故意散布不实信息的行为应当受到谴责和抵制。《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第二十五条规定:散布谣言,谎报险情、疫情、警情或者以其他方法故意扰乱公共秩序的,处五日以上十日以下拘留,可以并处500元以下罚款。

  本报记者宋雨 实习生李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