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四川省贵民乡岳家坝任修楚的女儿,感谢你们冒着大暴雨援助我们寻找父亲……”6月29日下午6点许,南郑县碑坝镇碑坝社区党支部书记邬宗强接到来自相邻的四川省南江县贵民乡咸丰村岳家坝迷路农民工任修楚女儿的感谢电话,心里感到十分欣慰。

  经过笔者了解,原来是6月27日上午10点左右,四川省南江县贵民乡咸丰村岳家坝(原属沙坝乡)在山东务工返乡的村民、现年52岁的任修楚,从汉中下火车转车来到南郑县碑坝镇抄近路回乡。11点左右,任修楚扛着笨重行李独自一人从碑坝街进入西沟,因为路道比较陌生,在西沟向任天顺老人问了路,便向木竹崖而去。当天,因为下雨,山上雾罩铺天盖地。任修楚一个人在雨中泥泞的山间茅草小路上吃力地扛着笨重行李,艰难地寻找着回家的路。约6个多小时后,任修楚在小木竹崖迷了路便来到了大木竹崖的胡家塘。眼看时间不早了,雨也下个不停,到处迷雾笼罩,辨不清方向,也不明地址,情急之下的任修楚不慎扭伤了脚无法行走,只得背靠一棵大树用一块随身塑料薄膜和小雨伞搭建了简易雨棚过夜。28日凌晨5时许,暴雨如注,电闪雷鸣。任修楚在山林雨雾里熬过一夜,继续在雾罩里东走西窜寻找回家的路。他断定实在回不了家,才掏出手机寻找到微弱讯号给家里人打电话说自己在一个深山老林里。任修楚家属接到电话十分焦急,在实在无助的情况下向碑坝镇碑坝社区支书邬宗强求援。

  接到外省求援电话后,邬宗强因抽不开身,他立即安排元门组组长田明逊、王元明、丁远武、王忠林带着20多个村民分成两路进入山林帮助搜寻。因为雨大、雾罩、山洪阻隔、碑坝境内手机基站毁坏无法电话联系,搜寻人员冒着生命危险,紧张搜寻了一天无果而返。29日早上7点,又安排原班人员继续进山搜寻。下午4点左右电话通了,从小在山里长大、特别熟悉山中路道方向的邬宗强多次电话联系搜寻人员掌握方位情况指导搜寻,5时许,川陕两省的搜寻人员终于在川陕交界处的胡家塘白杨林里找到了迷路失踪近3天时间的任修楚。6点左右,感激不已的任修楚女儿急忙给邬支书拨来了道谢电话。

  碑坝镇党委知道情况后,肯定了西沟村党支部积极帮助搜救外省迷路失踪农民工的精神,已向南郑县委推荐碑坝社区党支部为“防洪抢险先进党组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