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友童瑶拍摄的刷卡女孩网友童瑶拍摄的刷卡女孩

  7月6日,网名为@紧闭双眼看着你的博主发微博称,西安616路公交车上,一位大学毕业后准备回家的女孩站在刷卡机前,面带微笑给每位上车的乘客刷卡,网友称,女孩用公交卡刷出了对这个城市的爱,这真的是西安最美毕业生。

  女孩为陌生乘客刷卡

  昨天上午,针对“寻找刷卡女孩”这则微博,记者联系到发布者“紧闭双眼看着你”。这位真名叫童瑶的女孩是陕西学前师范学院的大学生。她告诉记者,7月6日下午3点多,她乘坐的616路公交车行驶到西安邮电大学公交车站时,一名扎着马尾、皮肤很白的女孩在一位大爷帮助下,将一个行李箱搬进车厢,司机让她把行李往后面放,女孩还背着一个电脑包,手里提着一个行李包。

  女孩放好行李,就一直扶着行李站在司机后面,后来走到草场坡有了座位,女孩把行李放到了座位上,依然站在座位前,显得心事重重。当车行驶到南门里车站时,女孩突然走到刷卡机前,向上车刷卡的乘客说:“您往里面走,我帮您刷卡。”这一举动立即引起了司机张西阳以及童瑶等乘客的注意,一些被刷卡的乘客还表示不理解。女孩告诉大伙,自己大学毕业了,以后很少有机会再来西安,公交卡里还有余额,就想帮大家刷一次卡。

  这趟616路公交车司机张西阳说,那位女孩带着行李上车后,他让女孩把行李箱往后面的空位上放好,不要把走道占了影响后边上车的乘客。当时车上的人很多,有很多热心的乘客帮女孩把行李小心放在车座旁边,女孩靠着行李一路颠簸。进了南门车站,女孩把行李放在椅子上,走到刷卡机前,他当时和车厢里的其他乘客一样都感到莫名其妙,不知道她要做什么。

  就在他纳闷时,女孩拿出手里的公交卡,对上车的乘客们说,你好先生或者女士,你不用投币了,我来帮你刷卡吧。他很好奇地和女孩聊了几句,女孩说她大学毕业了,卡里还有十几元钱,帮大家把卡里的钱刷完后,拿着卡作个纪念。一直到北门外车站,女孩逢人上车就给刷卡,有些准备投币的乘客想把钱塞给女孩,女孩坚决不要,乘客只好微笑地点点头说声谢谢,而后匆匆上车。后来卡上只剩下了2元钱,女孩才坐到了座位上。

  公交卡刷出对这个城市的爱

  童瑶说,女孩此后坐在了她的旁边。闲聊过程中,女孩说自己是江西人,大学学的是金融专业,已经考上了河北一所大学的研究生。还说非常喜欢西安,觉得这是座文化氛围很浓、包容性很强的城市。大学期间她几乎把周边的景点都逛遍了,兵马俑、华清池、华山都去过。公交车到达西安火车站后,她帮女孩提着行李下车,因为她的家在临潼,正好在火车站东广场乘车,就顺便帮助女孩提着行李,将女孩送到了进站口。

  童瑶略显伤感地说,她和女孩分别时,女孩对她说,感觉生活在这里很舒适,可惜已经毕业了,很舍不得离开这座充满包容的城市,希望有机会再来西安。遗憾的是,自己当时没有问女孩的名字,只是聊天时得知她是西安邮电大学的学生。回家以后,她越想越觉得这名女孩可爱,当天晚上就把这段经历发到了微博上,没想到女孩赢得了众多网友点赞和祝福。

  “女孩本是打算留着卡作纪念,但最后在司机和一位好心市民的一再坚持和劝说下,好心市民买走了女生的公交卡。可能事情的结果没有人们想到的那么完美,但我觉得这终归是一种爱的传递,所以我由感而发。”童瑶对记者这样说。

  网友喊她随时“回家”

  童瑶将“寻找刷卡最美女孩”微博一发布,众多网友纷纷对女孩点赞。网友“LX李瘦瘦”说,“祝福女孩,毕业快乐。”网友“单眼皮的倩仔仔”说,“希望这姑娘在外地也有美好的生活,祝福。”网友“SXBC暁亮同學”说欢迎女孩再来西安,这座城市,就是你的家,随时再来!网友“逗比帅仔”说,“是西安的文化古韵和西安人的憨厚朴实赢得了女孩的好感,而女孩的善良纯真也得到了西安人的赞美。”一个有爱的女孩,一个懂得感恩的女孩,她的人生一定精彩无比,她的前程一定繁华似锦。她虽然要走了,却留下了美的足迹。如果有机会再来,西安敞开大门欢迎她!爱需要传承,需要延续。

  此后,众多网友除了对这位最美刷卡女孩的爱心表达敬佩之情外,还希望通过网络能够找到她。

  西安高校较多,每年毕业离开这座城市的大学生达数万人。每个人在此生活了几年,离开时和离开后,对这里的点点滴滴历历在目。留住记忆,留住您对这座城市的爱,请把你的故事讲出来和“家人”一起分享吧。本报新闻热线965369,随时聆听您的讲述。

  本报记者李永利 实习生李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