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长老梁在道观泡茶道长老梁在道观泡茶
老梁的微博老梁的微博

  导读|一个云南大学毕业的大学生,缘何出家成为道士?成为道士之后,又过着怎样的生活?《道士下山》电影里,描述了艺术中的道士形象,而真实的道士是怎样的?在终南山下,道长老梁已修道6年,6年之中,他既生活在俗世外,又生活在俗世中。无论上山还是下山,恐怕,都只是他的四面人生中的一个侧影……

  开篇语

  不仅是因为电影《道士下山》上映的缘故。《道士下山》里,道士“王宝强”因忍不住寂寞下山。道长老梁火了起来之后,却格外想念寂寞的山上时光。

  老梁本名梁兴扬,全真教龙门派第三十代玄裔弟子,长安道教协会秘书长。

  一切都源于5月15日,他与美国助理国务卿丹尼尔•拉塞尔的一场“较量”。

  助理国务卿说:中国在南海填海造岛,虽然没有违反国际法,但是却严重破坏了东南亚的风水……没错,金发碧眼的美国高官说的就是“Feng Shui”——风水。

  正在金仙观里练功的老梁一听坐不住了,“贫道作为全真教龙门派第三十代玄裔弟子表示严重不满!”

  “老美拿风水当借口,真是叔可忍婶不可忍!”

  老梁花了40分钟,引经据典,攒出一条半米长的长微博,从道教的玄学角度分析南海对周边国家、及至世界格局的影响。当天,这条微博被转发6000多次,评论1000多条。

  长微博里,老梁还贴上了自拍照:身穿蓝色道服,手抱玩具熊,嘴含棒棒糖,一副“当时我就震惊了”的表情。

  称赞“道长为国事操碎了心”的网友不依不饶,追问“道长吃的棒棒糖是什么牌子的我也要去买”、“道长一根棒棒糖能吃多久”,还有人发私信,“道长的小熊娃娃卖我好不,一万块。”

  从未这么受关注的老梁有些吓到了,一咬牙:“对不住,这是我徒弟送我的,不卖。”

  老梁吃完晚饭,那个网友的开价涨到了一万五。

  “容我三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