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看惯了省部级领导“空降”,近日两名陕西籍县委书记分赴山西山阴、泽州任职的消息,让大家耳目一新,引起了媒体的关注。7月8日上午,泽州县召开领导干部大会,赵新年同志任泽州县委书记,赵此前任陕西凤翔县委书记。同日,永寿县委书记齐海斌调任山西省怀仁县委书记。

  山西官场经历“塌方式腐败”,这是不争的事实,就像地震一样,我们不仅关注“地震”本身,更要关注到“震后”的重建工作。山西省管干部一度空缺300人,那么,如何选拔优秀干部,填补岗位空缺,是山西紧迫的任务。去年年底,山西省委书记王儒林推出治晋“药方”——实施“六权治本”,旨在“不敢腐”的基础上,形成“不能腐”的长效机制。同时提出,要甄别一批不廉洁的干部、退出一批不作为的干部、掌握一批善作为的好干部。通过一系列的工作,在今年6月份,山西省委组织部发布39名拟任厅级干部任职公示,涉及山西省政协、省人大、省委、省纪委监察、省检察院、省法院等多个系统。

  跨省调任“县官”打破惯例,创新选官模式。在过去,中央曾从发达地区选派一批省部级官员到西部地区任职,但县处级这一层次的官员,甚至包括厅局级,都基本只在本省内调动,像县委书记“跨省”调动的现象比较罕见,其实,为防止官员本地任职出现的各种腐败现象,早在隋唐时期就开始出现异地为官制度,新中国成立之初,更有“五湖四海”的干部政策,有南下干部,有北上干部。公开报道显示,王儒林履新山西后,山西省委曾先后深入6个市21个县做了大量调查研究,又召开了7次座谈会,在这个基础上出台了包括《关于加强县委书记选拔任用和管理监督的意见》在内的指导性文件。山西组织部长盛茂林曾在一次组织部长大会上说“一个干部可以胜任厅局副职,但不一定能当好县委书记”。从这些我们看来,此次的“跨省调任”是山西省委经过大量调查研究做出的重大决定,这种打破惯例的调任方式是对干部选任机制的实践创新。长期在本地任职的官员,难免有自己的圈子,在开展工作方面很难保证公平公正,跨省选任“县官”可以实现干部尽可能摆脱人情羁绊,有效防止拉帮结派现象的发生,有评论认为“异地跨省调任七品芝麻官打破了常规的用人传统,期待这种新模式得到不断推广。”

  这是山西首度从外省调入县委书记,从齐海斌、赵新年两名新任县委书记的的履历看,新到任的两位县委书记都是陕西人,此前一直在陕西省内工作,赵新年1976年出生,齐海斌1972出生,二人都属于70后干部,且二人都有丰富的基层工作经验。齐海斌就任永寿县委书记期间,曾公开表达了他对“四风”问题的关注,并且鼓励民众写信上网提意见, 70后干部受教育程度高,在理解贯彻上级方针政策上较为精确、积极,同时有着丰富的基层经历,开拓创新意识较强,势必会给当地经济发展思路、社会管理现状、服务社会群众等方面带来更多的新气象。

  新任齐海斌、赵新年受到很大的关注,已经晒在舆论的“聚光灯”下,现在看来,他们想不作为都难。希望他们把关注的压力化为动力,多为当地百姓谋福利,不辜负老百姓的期望,为三晋百姓做出贡献,对于他们的成绩,我们拭目以待。

  星 光

  (原标题:异地调“县官” 只为选好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