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区保安在夜间巡逻时遇上窃贼,搏斗中保安被殴致伤,后经抢救无效死亡;而犯罪嫌疑人被抓前还在继续作案,被抓后竟然还不知早已背上了命案。

  7月8日上午9时,咸阳市公安局秦都分局在咸阳世纪大道“书香逸居”小区外召开新闻通告会,宣布备受舆论和辖区居民高度关注的“4·29”保安被窃贼殴打致死命案告破。

  事件

  保安与窃贼搏斗殉职

  4月29日凌晨2时许,咸阳“书香逸居”小区47岁的保安陈建昌巡逻至小区东南角10号时,见有人正在实施盗窃,随之发生搏斗,窃贼将陈建昌打伤后仓皇逃走。

  被打伤但尚处于意识清醒状态的陈建昌用对讲机呼叫同事后,被送往医院抢救,但最终因抢救无效死亡。

  侦查

  警方锁定盗窃团伙

  据秦都警方介绍,因为案发现场线索几乎为零,加之媒体、社会的关注度极高,一时间案件的侦破压力非常大。

  在高难度、高压力之下,警方专案组充分运用多种侦查手段,通过对海量数据及现场微量物证进行研判分析,最终锁定了一个长期活跃于咸阳、西安周边的盗割工地电缆团伙有重大作案嫌疑。该团伙以曹某宽、李某强、程某来、张某锋为骨干,随即加入其他成员,形成盗窃、抢劫、销赃“一条龙”的犯罪链条。

  随即,专案组对该团伙的主要成员进行了数周的秘密侦查,初步掌握了该团伙的主要犯罪事实:从2010年开始,该团伙成员多次在西安市高陵、灞桥、阿房宫、户县以及咸阳市的沣东、陈杨寨、纺织工业园区等在建工地作案,大肆盗割工程电线电缆,如遇发现,即持械殴打看护人,强行实施抢劫犯罪,气焰十分嚣张。

  抓捕

  嫌犯归案时不知身背命案

  经过一个多月的秘密侦查,6月9日秦都警方对该团伙实施了集中抓捕。从当晚22时开始,至10日凌晨4时许在西安将犯罪嫌疑人李某强、程某来、褚某来、张某锋一举抓获,当场查获被盗电缆线及三轮摩托车等作案工具。6月16日,民警又奔赴商洛市镇安县将犯罪嫌疑人曹某明抓获。

  经审讯,李某强等人对4月29日伙同曹某宽、曹某明、程某来等人在咸阳“书香逸居”小区盗窃作案时被保安发现,为逃离现场持械将保安打伤致死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目前,该团伙的其他涉案人员正在抓捕中,警方已通过“4·29”命案的相关证据链串并案件20余起,且还在深挖之中。

  另据警方介绍,犯罪嫌疑人指认现场时,还不知道当时被打的保安已经死亡;而在被抓之前,犯罪嫌疑人竟然还在继续作案。

  居民

  保安见义勇为应弘扬

  昨日的发布会,百余名小区居民自发参加,并现场燃放鞭炮、向警方送锦旗,感谢快速破案。而同时,很多居民也在惋惜小区失去了一个尽职尽责的好保安,希望能够对陈建昌的见义勇为行为予以弘扬。这期间,小区一些居民还自发地给陈建昌的家人捐款慰问。

  一位老大爷表示,保安陈建昌的行为,应该被认定为见义勇为行为,他的殉职,是小区的一大损失,他的行为应该得到社会的认可和弘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