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其他论坛相比,本次“一带一路”新财富(西安)论坛可谓政治明星云集:既有韩国前总统李明博,也有德国前总统武尔夫;既有阿根廷总统热门候选人卡洛斯马格里诺斯,还有秘鲁前副总统特里。显然,要把他们集中在一起,并不是件容易的事。那么,我们来“八卦”一下,这些政要们行程是如何敲定的,出场费又是多少呢?

  提前一年和政要们敲定行程

  知情人员透露,早在一年前,本次论坛的有关事宜就已经确定,然后便开始和这些政治明星们联系。“我们先通过私人关系,征求了李明博先生的意向。然后,再由两国外交部门正式接洽,走相关流程。双方在沟通过程中会就活动内容、日程安排、所需费用、新闻宣传、随行人员等相关细节进行深入沟通。还会在沟通期间派人来华实地考察,核实有关活动细节。在确定能够出席后,双方签订合同。”

  不过,并不是企业肯出钱,对方就一定“露面”。通常情况下,这些政治明星的私人办公室会对邀请方进行非常严格的资信调查和评估,只有在得到确认后双方才会签订合同。

  李明博点名要喝西安胡辣汤

  在相互沟通过程中,政要们会根据自己意愿列出“愿望清单”。比如,本次论坛上中,李明博就明确说想要去华清池看《长恨歌》,而武尔夫则提出要去兵马俑看看。

  “考虑到外国政要们的饮食习惯,我们为他们开出的菜单采用中西相结合,没想到,政要们纷纷要求加大中餐供应,尤其想吃陕西小吃,这点让我们有些意外。”作为活动主办方之一,全球中小企业联盟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其中李明博让她印象最为深刻,“也许是由于中国和韩国的地缘优势,李明博对于陕西小吃的精通程度高于我们预期。这次他点名的食物中,除了肉夹馍、凉皮,竟然还有胡辣汤。”

  “政界明星”露个面要花多少钱

  7月6日,参加本次论坛的各国政要陆续抵达西安。不到三天时间里,他们要参加活动、参观企业、游览古迹……并于今天分别乘机离开。三天不到的时间,到底让主办方付出多少成本?“这是‘商业秘密’,不能说的。”主办方回答。

  不过,所有与会者拿着的门票似乎多少能回答一些问题。记者观察,所有参与论坛的企业主们,必须凭票入场,而该票又分为VIP和普通票两个档次。前者票面价格是3万元,后者票面价格是6800元。

  神州惠民公司总设计师周新亮告诉记者,他们是从朋友那里拿到的普通票赠票,不过也花了1000块钱:“主要想来了解一些前沿信息,或者政策导向。”那么,3万元的VIP票又贵在哪里?在会场,距离嘉宾最近的四排位置被圈出来,共128个座位,只有持VIP票的人才能进入。所有活动结束后,VIP贵宾们会被邀请到另外一间会议室,在这里,他们能分别和元首们合影留念。

  企业花几万块钱和这些外国政要们合个影,到底值不值?一位老总向记者展示了手机上,自己和卡洛斯的合影,他告诉记者:“这是提升个人品牌和企业形象的好方式。要不然,平时你哪有机会接触到这些国际领袖?”

  政坛明星出席活动有明码标价

  其实,这些政治明星出席商业活动都有“明码标价”的。在网上,流传着一份2005年的费用单:美国前总统比尔·克林顿“身价”最高,为140万美元;其次,美国前总统老布什为120万美元;前国务卿鲍威尔、奥尔布莱特、基辛格分别为100万美元;前任美国总统福特、副总统戈尔为80万美元;福布斯为100万美元。

  比起克林顿、老布什、鲍威尔、基辛格等人,卸任后的李明博来中国参加商业活动的次数并不多。记者在网上搜索,只找到去年7月和12月,他参加的两场商业论坛,其中一场就是由全球中小企业联盟主办的。两场活动中,李明博都是以企业家身份演讲。

  为什么现在有越来越多的企业倾向于邀请政治明星?全球中小企业联盟的工作人员分析:“我觉得这些政治明星们的文化背景和从政经历比较丰厚,在与企业交流过程中会在一些更深的层面展开交流与探讨。同时企业也可以利用这些明星们的影响力,提升企业的知名度。”本报记者石喻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