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记者文锦)因受副热带高压、西南暖湿气流影响,关中地区出现高温、高湿、静风天气,不利于大气污染物扩散,大气污染物不断累积,从7月9日 起,西安市环境空气质量部分时段达到轻度污染程度。西安市治污减霾办于7月10日下发预警通知,要求各区县开发区和相关部门加强各项大气污染防治措施,有 效降低人为活动对空气质量的影响。

  通知指出,环保与气象部门及时会商分析,近日关中地区气象条件仍不利于污染物扩散。要求各区县政府和 开发区管委会立即行动,组织相关职能部门对辖区内各类施工工地开展拉网式联合执法检查,重点是房屋拆迁施工工地、出土(回填)施工工地、道路和管网施工工 地,确保各项扬尘防治措施落实到位。凡存在扬尘污染问题的工地一律先停工整改,整改到位后方可复工。同时组织开展道路、绿化带和沿街单位门前大冲洗活动, 确保每日冲洗2次以上。

  西安市建委加强检查并督促落实各类施工工地各项防扬尘措施落实,查处违规现场搅拌砂浆、混凝土行为。市市容园林 局加强道路扬尘污染控制,重点落实渣土清运通道夜间保洁措施,组织开展全市一、二类道路及重点区域道路大冲洗活动;督促建筑垃圾消纳场落实扬尘污染防治措 施等。市环保局负责加强对燃煤设施等重点大气污染源企业排放情况的监管,凡无法稳定达标排放的企业一律责令整改,问题严重的企业责令停产整治;对全市企事 业单位各类堆场和露天仓库覆盖等防扬尘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市交警支队对冒黑烟车辆要当场责令车主进行维护治理并进行处罚;对违规车辆应责令立即驶出限行区 域并进行处罚;配合市容、城管部门对违规上路渣土车进行检查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