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云鹏父子俩整装出发    (照片由拜云鹏提供)拜云鹏父子俩整装出发 (照片由拜云鹏提供)

  这是拜云鹏送给儿子的一份“成人礼”,在这个酷热的暑期,他决定带着10岁的儿子,从河南洛阳,徒步前往西安。

  关于西安,父子俩虽没来过,但向往已久。

  “要去钟楼、鼓楼,当然也要去大雁塔,”昨天下午,拜云鹏在电话中,一口气竟报出西安的很多景点,“这里和我们洛阳一样,都是历史文化名城。”

  拜云鹏37岁,此前他在洛阳工作,上个月底辞职。

  正好赶上四年级的儿子放暑假,父子俩觉得,“世界那么大,我们去看看。”

  对儿子拜一鸣而言,这当然是个好消息,又新鲜又刺激。但是,计划真正实施时,小男孩有些胆怯。“从洛阳到西安,行程近400公里,徒步又不能上高速,再加上天气太热,这可不是说着玩的。”

  拜云鹏当然没把这当作是玩,他酷爱户外和旅游,几乎每年都要带儿子去外面旅游,去年父子俩还开车去了青海。

  临走的前一晚,拜云鹏认真地和儿子说,开弓没有回头箭,现在后悔还来得及。儿子斩钉截铁地说,你行,我就行。

  于是,7月9日一早,父子俩从洛阳的家中,正式出发。俩人穿着同款的运动鞋,戴着遮阳帽,每人身上背一个大的旅行包。

  给他们送行的,只有拜云鹏的妻子——为了不让更多人操心,他向家中的老人,隐瞒了消息。

  当天早上9点,网友“行走洛城”把此事发到了微博上,迅速引起众多网友的关注。更多的人是点赞和鼓励,“这个老爸帅呆了,这个儿子好勇敢。”

  “行走洛城”在自己的微博上,对父子俩的行程进行实时更新,当天上午11点,俩人已到达洛阳新安县磁涧镇,下午4点,到达函谷关。

  昨天下午,5天过去,父子俩已顺利进入三门峡市境内。

  “累吗?”“刚开始,我的脚上磨出了水泡,现在好点了,不累。”拜云鹏告诉记者,俩人一直沿310国道前行,这几天天气很好,也没有下雨。

  让他感动的,是儿子的坚强。“这几天,他的兴致蛮高,到现在,新鲜劲已经过去了,但没有说过一句泄气的话,真让我刮目相看。”

  拜云鹏说,在出发前,他已经把这次旅程分解到每天,他预计每天行走20公里,如果不出意外,应该会在20天后到达西安,“孩子小,天气热,出发这几天以来,我们每天早上6点出发,走到下午2点,差不多就走完20公里了,再找旅馆休息。”

  “我老爸很棒。”拜一鸣说,虽然晒得胳膊都肿了,但是这个暑期太有意义,比上辅导班、坐飞机出去旅游感觉更好,一定会坚持下来。

  “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我一直信奉这个道理。”拜云鹏希望在这个过程中,两人会有更多的单独相处时间,跟孩子同甘共苦,培养父子感情。“对我们俩来说都是一次难得的体验,在这个艰难的过程中,我们共同经历,一起成长。”他相信,20天旅行,会成为他们人生中的宝贵财富。他会把每天的行程发到自己的朋友圈,留下一个美好的回忆。

  许多西安市民通过微博了解到这对河南父子的壮举后,在钦佩之余,纷纷表示,欢迎他们来西安,预祝父子俩一路顺风。

  本报记者宋雨 实习生李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