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记者 韩岩)近日,宝鸡警方破获一起特大传销案,抓获传销人员260余人,刑拘骨干分子24人。据了解,这个传销团伙以纯资本运作、连锁经营化妆品为幌子,15年“空手套白狼”获利达1100多万元。

  今年3月初,一名来自重庆万县的男子张某报警称,他被朋友李某以做生意为名骗到宝鸡,随后他被骗走了5000元不说,期间李某等人每天还组织四五个人给他讲课、洗脑,并说服他购买了一套3900元的化妆品入会。

  接到报警,宝鸡警方立即展开调查。据宝鸡市公安局金台分局经侦大队大队长侯宝峰介绍,经过初查发现,该传销团伙横跨多省,仅宝鸡的窝点就多达18个,每个窝点都有10多个人。该传销团伙以湖北万×庆、万×丹兄弟俩为首,最初从贵州毕节市发起,2000年6月流窜到宝鸡,现在已经发展传销人员300多人。该团伙以“纯资本运作”“连锁经营化妆品”为幌子,采取上线“发展”下线“等手段,并以上海某公司生产的化妆品直销为旗号,诱骗贵州、云南、湖北等省人员购买,大肆开展传销活动。由于万氏兄弟组织、领导传销团伙已有10多年,因此经验十分丰富,且反侦查能力很强。该团伙“总经理”万×庆一直呆在湖北老家“遥控指挥”整个团伙骨干成员,妻子田某和弟弟万×丹统管宝鸡“业务”。整个团伙化整为零,分散租住在宝鸡20多个小区。为了逃避打击,他们从不接收宝鸡本地人,而是从贵州、云南、湖北等地发展成员。

  6月20日凌晨,办案民警经过三个月调查,分别在贵州毕节、湖北恩施和宝鸡市金台、渭滨两区同时展开行动,一举捣毁了这个传销团伙。

  目前,该案正在进一步深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