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场救人 民警用身体当梯子火场救人 民警用身体当梯子

  “看着老人踩着咱们民警肩膀从梯子上下来的时候,我们这些在场的群众都感动地流泪了。”家住望岳楼小区的李先生激动地回忆着当日火灾搜救现场的情形。7月12日11时50分,华阴市望岳楼小区一户居民家中突发大火,华阴市公安局多警种仅用一个小时时间扑灭大火,并成功的营救出8名被困群众(其中包括一个刚刚出生两个月的婴儿)。在这场营救行动中民警用身体作人梯的举动感动了在场的所有人。

  八名被困群众被成功救出

  华阴市公安局副局长温潇泊是这场营救行动的现场总指挥,再次描述起当时现场情景时,他仍然显得很激动,时不时还用手比划着。7月12日11时50分,华阴市公安局在街道火灾报警后,作为值班领导的温潇泊立即调集消防大队、城关派出所、国保大队、巡特警、交警大队在第一时间赶到了现场。

  参与现场营救的雷小军是城关派出所的副所长,他成功的从火海中背出了一位七十多岁的老太太。他说他很感动,据雷小军回忆当时楼道内能见度极低,他只能摸索着爬到三楼,首先撬开了三楼西户的房门,看见两名年龄在七十多岁的老人站在南阳台呼救,情急之下,他卸下自己的防毒面罩让老太太戴上,准备先背老太太下楼,但老太太坚持要和其老伴一起离开,否则就不戴防毒面罩。见此情况,他立即劝说先将老太太送到安全地带,再次上楼救其老伴,老太太这才同意。于是他背着老太太从三楼摸索着转移到安全地带。

  随后在消防战士和其他民警的共同努力下,将着火那户人家所在单元三户共八人成功救出,被救人中年龄最大的八十三岁,最小的是个刚出生两个月的婴儿。

  雷小军说,当时大家都拼命的想冲进楼里搜救群众,由于楼道过窄,而且浓烟太大,冲进去的人并不多,但只要冲进去的民警和消防官兵都第一时间将自己的防毒面具给被困的群众带上。

  民警用身体当人梯帮助逃生

  据现场围观群众回忆,当时最感人的是一位穿着警用作训服的民警,他用自己的身体当作梯子,让楼上被困的一名群众踩着他的肩膀从窗口下来。有现场群众用手机录下了当时的情景,视频显示,当时着火点位于临街二楼一处住户家中,消防官兵和民警们在从楼梯上楼营救的同时,也在外面搭起了梯子准备从窗口处也开辟一个逃生点。但梯子过短,一位穿着警用作训服的民警爬上了梯子,让从窗口处下来的一名男子踩着他的肩膀平安的到达地面。随后记者在华阴市公安局证实,那名冲上去作人梯的民警名叫曹苏杰。他的举动赢得了现场所有群众的赞叹,作为现场总指挥的温潇泊也多次向记者表示,他为他能有这样的同事而自豪。

  据了解,此次救援共持续一个多小时,疏散群众近百人,无一人伤亡。火灾原因是由于电路老化引起,目前善后工作仍在有条不紊的进行中。本报记者苗嘉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