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记者宋雨 实习生李炜)74岁的姚阿姨是西安市长安区甫店村人,用笔和家人“说话”,已经成了姚阿姨和家人交谈的另一种方式了。

  “时间长了,而且是断断续续的牙疼,很不规律。”姚阿姨的老伴告诉记者。

  从2007年开始,姚阿姨的牙就有些疼痛。“刚开始只是在吃饭的时候感觉疼。”姚阿姨的老伴说,随着病情的发展,姚阿姨都无法张嘴说话了。“一说话,她的嘴就疼。”姚阿姨于是在家人的陪同下去医院看病。

  止疼药吃过,止疼针打过,连续10天的青霉素也打过,但是姚阿姨的病情总是无法完全根除。“总是一阵疼,一阵不疼的。”姚阿姨说,疼的时候她就拿手捂着嘴,一晚上睡不好觉,也不敢说话,只能拿笔在纸上和老伴聊天。

  上个月,姚阿姨的嘴又开始疼了。“一天要疼上十几次,每次都要疼十多分钟。”姚阿姨的老伴说,她甚至都无法正常进食,只能喝些稀饭。

  7月1日,经朋友介绍,姚阿姨在家人的陪同下来到西安红会医院进行治疗。“刚来的时候,她的疼痛很不规律,时断时续的,都不敢说话。”昨天早上,红会医院功能神经外科主任别小华说,经过医院的检查,姚阿姨并不是牙疼,而是患有舌咽神经疼痛。“因为颅内血管压迫到了舌咽神经上,导致她的舌咽疼痛。”

  7月6日,姚阿姨进行手术。“手术以后,她的疼痛感减轻了,现在已经处于恢复期了。”别主任说。昨天早上,记者赶到西安红会医院,见到了姚阿姨。虽然姚阿姨的下颌处还贴有纱布,嘴的两侧也还有些肿胀。但是姚阿姨已经可以正常说话和进食了。“我什么时候能出院回家?”躺在病床上的姚阿姨询问着医生,别主任告诉她,现在不要着急,等到拆线以后,再观察两天,等完全康复了,就可以出院。

  别主任说,“这种病情虽然很少见,只有千万分之一的概率,但是治愈律很高,能达到90%以上。”他同时提醒说,如果发现了扁桃体疼痛难忍的情况,应尽早就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