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记者文锦)陕西是猕猴桃之乡,但由于生长季节的限制,市民在夏天却吃不到鲜美的猕猴桃。随着近日新西兰佳沛奇异果在西安举行的西北地区总代理签约仪式结束,这一“断档期”被弥补。

  奇异果是猕猴桃的洋名字。猕猴桃被称为“水果之王”、“维C之王”,在中国已有1300多年的栽培历史,1904年,猕猴桃种子被新西兰一传教者从中国带回,由于土壤和气候的适应性,又经过栽培、培育和改良成为奇异果,并在国际上名声大振,如今已经成为新西兰果品产业的支柱产业之一。随着口味的改良与发展,新西兰奇异果已经以它特有的香甜气息以及优良品质在世界创造出了属于自己的品牌。

  西安市周至县拥有中国最大的猕猴桃基地,每年九十月成熟,经过保鲜销售期持续至第二年三四月结束,从4月开始至10月,本地猕猴桃进入“断档期”。新西兰位于南半球,气候、生长与中国正好相反,我们猕猴桃的“断档期”正是新西兰奇异果的成熟收获期。在保鲜运输产业链保证的条件下,全球最大的奇异果行销公司新西兰佳沛奇异果抢驻到中国市场,从7月开始,跟随陕西、宁夏、甘肃、青海和新疆等地经销商们进入到西北地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