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市雁塔区丈八街道东滩社区居委会原主任于凡索贿5000万元并涉嫌挪用集体资金4000万元、党支部原书记刘保保索贿30万元,2人已被移送司法机关;铜川市耀州区锦阳路街道阴河村原党支部书记阴更宁、张郝村主任张海荣,印台区崔家沟村党支部书记白海潮3人因贪污受贿,全部被移送司法机关……

  党的十八大以来,陕西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持把严肃查处发生在群众身边的“四风”和腐败问题作为工作重点,聚焦主责主业,回应群众诉求,不断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在基层落到实处。

   利剑高悬,回应群众反腐“最期待”

  发生在群众身边的“四风”和腐败问题,既损害了群众切身利益,让老百姓深恶痛绝,更侵蚀干群关系,动摇党的执政根基。媒体“2015年反腐期待”调查数据显示,“解决老百姓身边的腐败”以76.4%的高得票率成为群众对反腐的“最期待”。

  民有所呼,政有所应。陕西省委一贯对基层违纪违法、侵犯群众权益的突出问题持零容忍态度,要求从人心向背的高度,着力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省委书记赵正永在年初召开的省纪委五次全会上明确要求:“加大对发生在群众身边腐败问题的办案力度,着力惩治一批‘小官巨贪’,让群众切身感受到案件查办工作的成效。”

  3月份以来,省纪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多次研究查处群众身边“四风”和腐败问题。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郭永平强调,要重点查处县(市、区)直部门和镇村两级干部在土地征用、惠农政策落实、“三资”管理使用等方面的违规违纪问题,加大对农村基层干部违纪违法问题的整治力度。

  从4月开始,省纪委就查处群众身边“四风”和腐败问题进行深入调研,6月30日,召开专门会议安排部署查处工作,并下发《关于深入纠正“四风”推动解决发生在群众身边“四风”和腐败问题的意见》,向全省纪检监察机关再次发出狠刹“四风”,严惩“贪蝇”的指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