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首席记者赵蕾)省级每年评选一批“创业明星”,并给予每人5000元的一次性奖励,扩大高校毕业生创业基金规模,将小额担保贷款调整为创业担保贷款,最高贷款额度为10万元……省政府昨日通过门户网站公开进一步做好新形势下就业创业工作实施意见,《实施意见》包括六个方面28条。在九个方面进行政策创新,将创业和就业结合起来,今后,将实施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建立健全政府激励创业创新机制。

  失业者创业每人补贴2000元

  就业率、失业率是最直观反映一个区域经济状况的指标,但因为统计方式不同或不够完善,过去有些时候发布的数据很难让人信服。为此,意见提出,要把城镇新增就业、调查失业率作为宏观调控重要指标,纳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及年度计划,启动失业率调查统计。今后,这一项内容将作为重要“考查项”被前置。意见要求,我省在今后要建立公共投资和重大项目建设带动就业的评估机制。

  我省将允许具有各类资质的培训机构参与对失业人员培训。失业人员参加职业培训的,补贴标准由当地2个月失业保险金标准提高到3个月。如果失业人员自主创业,除一次性发放应领取的失业保险金,还将从失业保险基金中给予每人2000元创业补贴。对实现就业或自主创业收入尚不稳定,且已不符合最低生活保障条件的最低生活保障家庭,城市按6个月、农村按12个月原政策给予最低生活保障。

  清理针对农民工就业的歧视性规定

  农民工是就业创业领域的庞大群体,意见多条内容都围绕他们提出。例如,推行农民工自愿选择参加城镇职工失业保险制度,按城镇职工同比例缴费并享受同等失业保险待遇,进一步清理针对农民工就业的歧视性规定,建立全省农村劳动力资源数据库,实施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实名制管理等。

  意见明确,允许农村劳动力以农村林权、土地承包经营权、农村居民住房财产权抵押申办创业担保贷款,并整合创建一批农民工返乡创业园,做到在2020年前,新建20个省级农民工回乡创业示范县。

  西安多措施扶持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

  本报讯(记者李艳 首席记者赵蕾)7月13日,西安市出台23项措施扶持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

  企业吸纳年度内高校毕业生就业并组织岗前培训的,给予岗前培训补贴。其中,小微型企业的岗前培训费补贴,从现行职业培训补贴标准的80%提高至100%。

  调整高校毕业生一次性创业补贴标准。毕业2年以内高校毕业生或初次创业的在校大学生,领取营业执照后稳定经营6个月以上的,可申请2000元一次性创业补贴。对持《就业创业证》并从事个体经营的,在3年内按每户每年9600元为限额,依次扣减当年实际应缴纳的营业税、城市维护建设税、教育费附加、地方教育附加和个人所得税。对商贸企业、服务型企业、劳动就业服务企业中的加工型企业和街道社区具有加工性质的小型企业实体,当年新招用登记失业一年以上并签订1年以上劳动合同的,在3年内按实际招用人数为定额,依次扣减营业税、城市维护建设税、教育费附加、地方教育附加和企业所得税。定额标准从每人每年4000元调整为5200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