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孙满江 记者 文锦)5月8日上午10:50,李家河水库通水的阀门开关开启,8分钟后,来自秦岭山中的清澈泉水随之流入坝后电站汇流池,经输水隧洞、新建总干隧洞、总干渠、引岱干渠、压力管线流向西安的白鹿原水厂,再经净水处理后进入到城镇居民家中和企事业单位,历经5年多时间建设的西安第二大水源工程李家河水库开始正式向城市供水。 

    李家河水库工程是西安市继黑河之后的又一重点水源工程,2009年11月开始“四通一平”工程建设,2010年11月28日大坝截流后,大坝枢纽工程建设全面拉开,先后完成了98.5米高的碾压混凝土双曲拱坝、970米引水洞、55米高的放水塔、7.28公里新建总干隧洞、13.4公里的总干渠及引岱干渠旧渠改造、54公里压力管线和管理房、坝后电站等工程的建设任务。去年11月28日水库实现下闸试蓄水,12月25日,李家河水库系统已开始向城市供水。今年4月20日,李家河水库顺利通过省移民办组织的下闸蓄水阶段移民安置验收;4月24日,顺利通过省水利厅主持的下闸蓄水阶段验收;4月29日正式下闸蓄水。 

    经过10天的蓄水,截至5月8日上午10︰50,水库蓄水位已达到838米高程,提前23天向城市供水。至此,西安市第二大水源工程——李家河水库将解决东部地区的洪庆组团、纺织城、航天航空基地和蓝田县、灞桥区、阎良区及白鹿原五个乡镇200多万人的生产生活用水困难,对改善该地区人居环境、促进全市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建设国际化大都市、实现八水润西安发挥应有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