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局在行政执法序列、公共服务行业和‘窗口’服务单位序列排名靠后,说明我们局领导班子工作没有做到位,特别是我作为党政一把手的工作不到位,很惭愧也很不安……”“我们反复分析了政风行风老是排在后面的原因,不光是今年,今年是最差的,排在倒数,往年也是靠后,从来没有在前10名,商务局这么多年来一直是优秀单位、先进单位,为啥测评老在后面……”

  昨日上午,西安市纪委常委会议室里,一场对于“2014年度政风行风测评排名靠后单位”的集体约谈正在进行,此后大约2个小时的时间里,8个“后进”单位相关负责人相继发言,他们的话语里,有对测评结果的“诚恳接受”,有对原因的“客观分析”,也有不少“委屈”。

  A 城改、机动车尾气、房产交易分别排“老末”

  2014年,西安市纪委对102个部门行业进行政风行风测评,包括33个行政管理单位、31个行政执法单位和38个公共服务行业和“窗口”服务单位,结果显示,平均满意度为84.46%,较2013年提升0.08%。

  其中,三个序列中排名靠后的单位为,行政管理序列中后三名分别为扶贫开发、商务、城中村(棚户区)改造;在行政执法序列中为住房保障和房屋管理、交通运政、机动车排气监督监测;公共服务行业和“窗口”服务单位为公安车管所、供热、房产交易。

  今年是西安市纪委第一次将测评结果向社会公开,也是第一次对约谈内容进行全面公开。

  B 拿到全国文明单位但群众评价最差为什么

  在行政管理序列,扶贫开发一项排在倒数第三,涉及的正是西安市农委下属扶贫处。西安市纪委副书记黄会强在讲话中直接回应,自己在农委呆过8年,对有些情况有所了解,但是,农委如果因为自己态度,对测评没有认真对待,就需要反思自身问题,而不是把责任往外推。发言中,多部门在话语里多少透露着类似“委屈”。比如,西安市房产交易中心最近刚刚获颁全国文明单位奖,但测评中群众满意度却排在倒数第一,得到两种截然相反的评价,出席会议的西安市房管局局长夏俊山就直言“尽管结果我们虚心接受,但是也感觉到委屈,”尤其是,“交易中心的同志们,每周只休息一天,周六都是无偿加班,大家分析起来,都感觉很委屈”。

  对此,黄会强回应,“拿到了全国文明单位,但是群众对你的评价怎么是倒数第一啊?你们得找一找自身原因。”

  C 群众反映集中的问题线索与测评结果吻合

  约谈,要的是排名靠后单位的客观分析和改进方法。

  测评工作开始后,黄会强曾先后走了6个区县,同时在西安市电信语音外呼现场听过几次语音测评,对整个测评过程比较了解。他说,今年的行风测评方式方法上有了进一步改进,发现群众反映集中、线索突出的问题与行风测评结果基本吻合。

  他介绍,西安市委、市政府、市纪委全会此前研究时候明确要求,在2015年度测评结果出来后,连续两年进入后三位,将实行一票否决。

  D 想过群众“测评关”首先要不回避问题

  “一个系统,群众连续反映问题非常多,我们的一些管理部门、监管部门,你干什么去了?我们要求你们坐办公室吗?你是不是下去明察暗访,车托问题大家反映的那么严重,到处在反映,报纸上到处能反映的问题,监管部门,车管所、公安上的领导你暗访了几回,抓到几个车托?发现了什么问题?”

  黄会强说,这些问题,不是搞个电话测评,弄几个群众,出了结果,把大家叫来、坐在这里表表态,泛泛讲一下就能解决的,需要下决心从体制机制上发现自己的问题。而其中,首要的就是不回避问题。

  “对于群众反映的问题,要真正派一些人下去,以办理者身份亲身体验,定期明察暗访。”

  E 2个月后开专栏通报后进单位整改情况

  往年,在考评结果应用方面,在市政府廉政工作会上,会对先进单位进行表彰,后进单位进行谈话。今年,根据中纪委的要求,对先进单位的表彰取消了,但是对所有测评结果都进行了公开,对整改过程也将公开,今后还将不断强化结果应用。

  因为2014年度人们对西安政风行风的平均满意度较2013年仅提升了0.08%,幅度较小,黄会强说,西安市纪委除了没有像往常对先进单位进行表彰,还把地税、国税等这些排在前几名的单位也约来,要求反思原因。

  而2个月以后,西安市纪委还将通过媒体开辟专栏,对排名靠后单位的整改情况进行连续刊载,向社会通报。

  首席记者 赵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