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儿在国际幼儿教育协会、国际幼儿美术协会等多家举办的美术大赛中获奖,吴刚一家人喜出望外。可随后,领奖牌、奖杯需要另付费的状况,让吴刚感到疑惑,难道获奖的奖牌、奖杯还要花钱买?

  获奖后需要花钱买奖杯

  吴刚(化名)家住北郊龙首村附近,女儿琪琪(化名)在位于龙首北路的爱幼幼儿园上学。今年4月初,吴刚的女儿参加了幼儿园组织的“童画之星”幼儿创意美术大赛,4月30日收到大赛组委会寄来的获奖证书,原本以为女儿获奖是值得全家人高兴的事,但让吴刚感到疑惑的是,跟获奖证书一起寄来的,还有一张回执单。

  “回执单上写着,大赛的纪念奖牌、奖杯或者作品集都可以订购,但这些都要自己掏钱购买。”吴刚说,根据证书上的落款显示,这次比赛是由国际幼儿教育协会、国际幼儿美术协会、中国幼儿美术教育网等机构主办。

  记者在回执单上看到,最下面有一栏订购选项,分别是申请定制纪念奖牌(支付制作费10元)、订购大赛作品集(工本费60元)以及订购高档水晶奖杯(制作费50元)等。

  “因为收到证书和回执单的时候已经4月30日,学校放假了,5月4日一开学,我送女儿上学的时候发现,不少家长都给学校交了钱和回执单。”吴刚告诉记者,经过询问,发现学校的70多名孩子都参加了比赛,几乎全部获奖,都收到同样的回执单。

  学校只是帮忙代办并未收费

  根据吴刚的讲述,昨日上午,记者来到位于龙首北路的爱幼幼儿园,学校大门紧闭着,有不少孩子在院子里玩耍,门卫告诉记者,“幼儿园今天在外面有活动,领导都不在。”

  记者通过电话联系到幼儿园一位纪姓的园长,“大赛组委会设在广州,家长收到的获奖证书里确实有这样的回执单,这是大赛组委会规定的,活动并不是我们幼儿园主办。”纪园长说,“有不少孩子家长收到证书和回执单后,觉得想给孩子留个纪念,有的家长想要画册,有的想要奖杯,但组委会不办理单个业务,所以学生家长就问学校能不能统一代办。”

  纪园长告诉记者,根据家长的需求,学校让家长填了回执单,和费用一起交到学校,然后学校统一寄回组委会。4日上午才开始办理的,但很快就有家长提出异议,下午我们就把所有家长交的钱都退了,也发了退费通知。”

  奖杯奖牌需定做要收制作费

  究竟是不是花钱买奖?带着这样的疑问,记者拨通了“童画之星——第十二届世界华人幼儿创意美术大赛”组委会的电话,工作人员答复记者说,奖杯、奖牌和画集的确需要收费,但这些都不是强制购买的。

  “获奖了为什么奖杯、奖牌还要收费?”对于记者的问题,工作人员答复称,“奖杯和奖牌都需要定制,对于有需求的家长,我们可以根据不同奖项的级别,给孩子们定制,收取制作费。”

  对于这样的答复,吴刚觉得,“难道参加运动会获得金牌,我还要花钱去买?这样的说法未免也太牵强,获奖本是好事,但花钱才有奖牌和奖杯,这样做好像花钱买奖一样,对孩子产生的影响并不好。” 本报记者 谢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