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记者 朱娜)昨日是“五四”青年节,根据国家规定,年龄14至28周岁的青年可以放假半天。但记者调查发现,西安多数青年没有享受过这一假期。

  已经工作4年的张小姐今年27岁,她告诉记者,从她上班至今从未享受过“半天假期”的待遇。她先后在北京、郑州和西安工作,在青年节这一天单位从未放过假。和她同龄的同事也没有人在5月4日这天休过假,大家似乎也没有要休假的意识。张小姐说,她从事的是教育方面的工作,除了周末和法定假日有假,就连“三八”妇女节都没有假期。

  和张小姐一样,对于28岁的朱先生说,今年是他的最后一个青年节,遗憾的是他从来没享受过“假期特惠”。朱先生从事IT行业,他说,公司没提过“青年节假期”一事,他们也没有要求过,没有要求是因为担心要求多公司对他们有意见,影响发展,所以大家都默默忽略。记者在走访中发现,多数青年人没享受过“青年节”的假期,而对假期也没有概念。

  西安某公司人力资源部陈经理坦言,青年人是公司的骨干力量,法律上没有硬性的规定给青年放假,所以员工没有要求,他们一般都是含含糊糊过了。陈经理说,他做人力资源也有好多年,没有遇到员工要求在青年节放假的,原因大家都懂。

  陈经理说,国家出台这项规定,本意是让全社会更加重视青年、关爱青年,但现实中却很难做到。尤其对于他们这样年轻人居多的单位,更不现实。

  记者了解到,2008年1月1日起实施的《全国年节及纪念日放假办法》规定:5月4日青年节,14周岁到28周岁的青年放假半天。由于青年节和3月8日妇女节等节日性质相同,都属于针对部分群体的节日,因此,如果当年5月4日赶上周六、周日的公休日,将不另补假期。

  新闻链接

  五四青年节,是为纪念1919年5月4日爆发的“五四”运动而设立。1939年,陕甘宁边区西北青年救国联合会规定5月4日为中国青年节。1949年12月,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正式宣布5月4日为中国青年节。青年节期间,中国各地都要举行丰富多彩的纪念活动,广大青年集中进行各种社会志愿和社会实践活动,另外还有许多地方在青年节期间举行成人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