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这些饭菜的原材料真的都是肩背人扛运上来的,这个高价会直接使那些卖苦力的华山挑夫的生活得到改善,想必更多人会付得尤其心甘情愿。

  “五一”小长假,“华山景区山顶宾馆卖15元一碗的米饭”被指为“天价”,很快,华山旅游集团有限公司对此事作出说明,称相关原材料和生活垃圾,每天都需要人工背负上下山,山上水资源不足,也需要人力运输,这些都增加了运营成本,加之节假日期间,按照劳动法有关规定,需聘用的员工较多且工资高于平时水平,导致了山上用工成本的大幅攀升,基于上述这些,宾馆按照物价部门规定程序,在自主定价的基础上严格执行商品最高限价备案,实行明码标价、自愿消费原则……一句话,贵也贵得有道理,消费也没有强制。

  也是在“五一”,国家旅游局有关负责人表示,今年“五一”假日旅游市场专项检查重点,首先就是不合理低价。他强调,任何以不合理低价诱骗旅游者的行为,都直接违反了“旅游法”的相关规定,侵害了旅游者合法权益。

  的确,不合理低价,扰乱市场秩序在先,影响消费质量在后,不独旅游市场,还包括之前的药品降价,一味追求过低的价格,只能逼得生产企业想歪招儿,通过降低成本来保住自身利益,至少能做到一降价就断档,就从货架上消失,即便如此,也好过偷工减料的欺骗消费者,但无论哪种不切实际的低价,最终买单的,受害的还是消费者。从这个意义上说,如果华山景区宾馆的高价确实事出有因,有据可查,而且真的能坚持价高质优,偶尔上一次华山的游客为此买单是没什么可以抱怨的,如果这些饭菜的原材料真的都是肩背人扛运上来的,这个高价会直接使那些卖苦力的华山挑夫的生活得到改善,想必更多人会付得尤其心甘情愿。

  也是在“五一”期间,兵马俑一号坑发生了这样一幕:游客为兵马俑礼宾哨武警擦汗。每逢重大节日或旅游高峰,被称为“陕西第一哨”的武警某部就来到兵马俑执勤,而礼宾哨一般情况下是不能动的,更不能给自己擦汗,游客的如此举动,让围观者心中一热……虽然这种做法未必值得推广,但消费者的温热心思仍可见一斑,如果真的如华山山顶宾馆所说,他们的高定价是因为人工成本所致,那不妨把挑夫每天的劳动强度和劳动所得也如这个“说明”一样公之于众,不仅能让消费者钱花得心安理得,甚至可以成为一种新的慈善营销。

  佟彤